>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制衣悲剧”仅限亚洲 纺织业难实现非洲制造

2013年05月08日12: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制衣悲剧”缘何仅限亚洲?]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5月5日报道】题:纺织业的“非洲制造”为何难以实现?

  孟加拉国造成数百人死亡的制衣厂悲剧,令亚洲工人悲惨的劳动条件曝光。该国的工人不得不常年忍受工时过长、工资过低的不公平待遇。

  然而,这种情况似乎仅限于亚洲。尽管非洲劳动者在采矿业等领域备受压榨,但纺织业的“非洲制造”似乎一直难以实现。

  世界银行的分析家朱塞佩·亚罗西认为,非洲大陆远不是一个低生产成本的地方。他说,与亚洲相比,非洲的生产成本最多可以高出19%。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因为非洲的人力成本较高。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跨国企业向一名工人支付的月薪是135美元,而在东南亚地区只需70至110美元。其次是非洲的利率成本较高,能比亚洲高出7%左右。第三是非洲能源成本较高。例如,2006年非洲国家工业用电的平均价格是每度0.068美元,而印度和越南等亚洲国家的电费比这要便宜11%。

  令跨国公司望而却步的还有运输、税务等问题。在没有海岸线的非洲国家,陆路运输成本比亚洲国家要高出三分之一。另一方面,非洲国家针对跨国企业的税率高达30%。

  大量现实表明,制造业的缺失在非洲并不新鲜。早在2004年,约翰·罗伯茨和索尼娅·法格奈斯就曾在一篇题为《为何孟加拉国超越了肯尼亚?》的对比报告中指出,非洲制造业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

  报告将肯尼亚落后于孟加拉国的主要原因归结于肯尼亚政府和当地企业相互勾结,给跨国企业设立过高的市场准入壁垒。另一方面,孟加拉国的私营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因此经济灵活性更强。此外,肯尼亚的劳动力成本一直高于孟加拉国,这要归因于上世纪70、80年代该国公共部门的发展。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