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伦多华人不再聚居唐人街 移民社区向郊区扩散

2013年05月08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多伦多华人不再聚居唐人街 移民社区向郊区扩散]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一个煤气炉加一个锅,当年梅尔(Mel Galeon)的第一家店就这样简单地在亲戚家的车库里开张了。那时他专门在各种社区活动中,在车上叫卖地道的亚洲美食。

  据《多伦多星报》(The Toronto Star)报道,从多伦多马尼拉城(Little Manila)的一个小门脸,到城郊区种族融合社区的连锁店,梅尔商业帝国十年中的发展,恰好讲述了政府政策在大多伦多都市移民定居问题上扮演的角色。

  种族聚居区,是形容某个特定种族聚集及开展一系列商业社区活动的社会学术语。共同的语言、习俗、教育和文化背景、甚至遭受同样的种族主义和歧视现象,使来自相同背景的移民聚集在一起,互相支撑安慰。

  正因如此,华人开始定居在伊丽莎白和海格曼大街(Elizabeth and Hagerman Sts.),希腊城(Greektown)在丹弗斯大街(Danforth)建立,学院街(College St)上出现了小意大利(Little Italy)。

  近几年来,加拿大政府加大了对高技能高学历移民以及护工等临时劳工的吸引力度。政府鼓励新移民定居在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以外的城市,以分散大量移民,吸引移民至人口较少的省市去建设。过去十年,阿尔伯塔(Alberta)新移民增长一倍,马尼托巴(Manitoba)新移民增长两倍,萨斯科彻温(Saskatchewan)甚至增长了五倍。

  郊区环境优美、房价低廉,老移民社区人口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新移民搬出城市繁华区,搬入郊区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士嘉堡(Scarborough)、马卡姆(Markham)和米西索加(Mississauga)成了新的华人社区,犹太移民定居巴瑟斯特(Bathurst),印度裔定居在宾顿(Brampton)。

  尽管带有特色化的宗教协会和族裔化商业仍然统治着传统的移民聚集区,但这里不过是旅游景点和追忆往昔的回忆地。当然,这里还住着一些尚无财力实现郊区梦的移民。

  “唐人街住着的不是华人,希腊城也不是希腊裔在住。这些地方现在只是种族化商业区,人们在这里吃吃喝喝、玩玩逛逛,找乐子然后回家,”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教授Sandeep Agrawal如此解释道。

  新的移民聚居区与传统聚集区有很大不同,移民商业主也在转型探索中。瑞尔森大学人口统计学家王曙光(Shuguang Wang,音译)称,很多新的移民区都不是专属的,而是几个种族共有的,居民共同分享混合社区。

  “一些店面可能由华人创办和经营,被视为族裔化商业,但他们并不仅仅面向华人顾客,”王解释称,“有时因城市规划,并非所有区域都能开发。人们不能开创属于自己的社区,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于是形成了905区混合社区的现状。”

  王称,很多族裔化零售商都面向多文化背景的顾客群。例如,华人开办的连锁杂货店“阳光食品店”(Sunny Foodmart)的费明顿园(Flemingdon Park)分店,为了吸引该区的伊斯兰顾客,同样销售清真肉类。

  王认为,和传统移民聚居区只是暂时落脚不同,移民的郊区生活应该会持续很长时间。“移民已经搬到郊区了,他们还能去哪呢?”(马柯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