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胜利日,警钟仍需长鸣

2013年05月08日17: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胜利日,警钟仍需长鸣]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李学梅 郑斌)68年前,不同大陆上,德意日法西斯行至末路,胜利归于正义。此后,每逢5月8日欧洲胜利日,对历史的纪念、祭奠乃至反思,成为这片大陆贯穿始终的主题。

  德国对历史的认识足够深刻,深刻到可以放下包袱,坦然加入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行列。为何欧洲对二战的纪念周而复始,未有尽时?这既是为了不可忘却的战争创伤,更是为了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与安全秩序。

  二战中,60多个国家的近20亿人被拖入战火,生灵涂炭,赤地千里。几经坎坷,和平方才重现曙光。战争接近尾声时,《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相继出台,联合国亦在硝烟散尽之时宣告成立,并由此确立了一系列国际法原则,其目的再明确不过用制度约束和保障和平,让悲剧不再重演。

  在制度的约束下,对侵略历史的深刻反省成为不容置疑的“政治正确”。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对种族大屠杀受害人承担“永久责任”;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将针对反犹太主义的零容忍视为政府的“道德责任”;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曾为墨索里尼辩护,结果招致口诛笔伐,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进行道歉……不止欧洲,这也是国际社会的一条“红线”谁敢为侵略辩护,为历史翻案,就是枉顾人类良知,蔑视国际公理,最终只会成为众矢之的。

  有对比方知高下。在欧洲各国隆重纪念“胜利日”之时,遥远的亚洲,却是杂音不断:身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右翼势力蠢蠢欲动,以文字游戏的方式推出“侵略无定论”,为政治造势否认侵略历史,违背国际通行规则。

  如此作为,其核心是公然挑衅战后国际秩序,妄想来一个“大翻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的一系列言行为邻国乃至盟友不齿。

  在邻国看来,安倍不断在历史观和领土问题上兴风作浪,其内阁要员和168名国会议员蜂拥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无疑是在混淆是非,为侵略历史涂脂抹粉。

  而在其盟友的眼中,安倍试图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亦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警告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但是安倍的"可耻"言论会使他的国家在国外失去朋友。”

  日本右翼的危险举动令国际社会深感忧虑,也让人们对当年《波茨坦公告》的远见卓识感佩不已。在这份敦促日本投降的公告中,第六条这样说道: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图征服世界者之政府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盖吾人坚信,非将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

  如今看来,这一条款的警示之意依然深刻。经历了二战的洗礼,建立和平和安全的新秩序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决心和共识,任何逆潮流之举注定失败。只有悬崖勒马,直面侵略历史,日本才能走出过往,以一个正常国家的身份融入国际社会。

  眼下,在人们欢庆二战胜利的特别时刻,警钟仍需长鸣。

  作者:李学梅 郑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