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贸延续复苏态势 需防后期波动风险

2013年05月08日17: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贸延续复苏态势 需防后期波动风险]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希)进入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企稳回暖态势。4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进口1689亿美元,分别增长14.7%和16.8%,增速均较3月有所反弹。

  然而业内人士提醒,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外需形势复杂难料、微观企业经营压力不减、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外贸订单短期化趋势等情况不容忽视。因此尽管当前数据向好,仍需关注未来外贸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4月份出口增速的反弹一定程度源于去年同期的较低基数。同时,由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市场复苏、新兴市场周期性回暖,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尽管同比仍为负增长,但降幅均有所收窄,同期我国对香港和东盟的出口则继续走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除了国际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以及去年基数较低的技术因素外,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有关部门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继续释放,也是推升进出口增速反弹的动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继续反弹,不能排除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有国际资本通过虚假贸易、“借道”经常项目流入的可能性。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我国累计进出口13307.5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6958.7亿美元,增长17.4%,进口6348.8亿美元,增长10.6%。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在“困境中复苏”,总体发展势头比较好。根据商务部对1900家外贸企业开展的调查,3月份出口订单金额与上月相比有增长的企业占总体的38.7%,这是去年4月以来这一比例首次超过35%。

  赵晋平认为,从前几个月外贸数据尤其是出口情况看,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确实比去年略有改善,但程度相对有限,不应过分乐观。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外贸月度数据波动明显,今年这种情况依然存在,不排除未来月度数据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

  这种震荡不定缘何而来?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基数因素外,主要是因为国际经济前景尚不明朗,市场变化剧烈,企业普遍决策更加谨慎,为规避风险倾向于保持较低库存,加之汇率变化等因素,外贸订单短单、小单化明显。在刚刚结束的春季广交会上,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8.6%,3至6个月的中单占35.1%,6个月以上的长单仅占16.3%。

  李金早表示,当前我国外贸企业仍面临着外部需求不足、成本节节攀升、贸易保护主义高发等多种挑战。

  以欧盟为例,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降至年内新低,消费需求持续疲弱。而日前公布的中国官方PMI数据显示,4月份反映制造业外贸最新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超过2个百分点,再次下降到50%的荣枯线以内,反映出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认为,当前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不仅来自于外部需求疲弱,内部产能过剩、要素价格上涨和汇率变动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周边国家凭借更有优势的价格与中国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制造业PMI放缓,实际上也反映了我国制造业转型的困难。”张茉楠说。

  从春季广交会情况看,外贸企业的订单和经营情况分化明显:中小出口企业和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出口企业普遍反映订单没有明显增长,而一些技术实力强、转型升级早、产品附加值高的大企业则表示国际市场需求向好,特别是新兴市场需求旺盛。

  作者:王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