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晋三称对战争的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

2013年05月08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晋三称对战争的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
  视频:韩国国会议员赴日抗议安倍言论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社东京5月8日电(记者 孙冉)5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上表示:“过去的战争对亚洲多国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这一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这是自4月23日安倍口出狂言称“侵略尚未定义”的首次正面回应。

  安倍在4月23日的国会答辩上,曾表示“国际上对于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该言论遭到了中韩等国家的强烈抗议。关于该言论,安倍8日解释称“我的意思是学术上有各种观点,并没有绝对的定义。作为政治家我不会干涉”。安倍还称,“过去的战争对亚洲多国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这一认识与历届内阁相同”。

  4月下旬以来,日本4名内阁大臣和168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虽然没有亲自参拜,但献上了名为“真榊”的祭品。安倍事后还明确表示允许内阁成员参拜的立场。他说,“内阁成员向英灵表达崇敬之情是自由的、理所应当的”。4月23日,安倍又称“国际上对于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系列过激发言将日政府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推向了关注的焦点,引发了日本国内尤其是中韩两国的激烈批评。

  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4月22日取消了访问日本的计划,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显4月25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别所浩郎。韩国总统朴槿惠5月7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批评日本近日的表现是在揭过去伤疤,并指出这一事态已经严重影响到日美韩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日也对日本近日的表态表示:“我们希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政府连日来不断就安倍的历史过激发言进行回应以谋求国际社会的理解。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25日在记者会上澄清,日本在二战期间,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多国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伤和痛苦。日本政府谦虚接受这个历史事实,同时怀着深切反省和谢罪的心情,对二战中的牺牲者表达哀悼。安倍政府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依旧基于这个基调。5月7日在记者会上,菅义伟又首次明确否认了日本政府将修改河野谈话的可能。此前有消息称,安倍晋三在就任首相前曾指出河野谈话的内容存在事实错误,应加以修改。上任首相后也欲将该想法付诸实践。河野谈话是日本前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1993年发表的承认日军在二战时强征慰安妇的谈话。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5月7日也在记者会上就部分英美媒体对安倍政府的靖国神社应对做出负面报道一事也给予了回应。他称:“日本政府已经谦虚地认识历史事实,痛彻反省并发自内心道歉,对这场大战的国内外全体逝者表达了哀悼。首相也持同样观点。”

  作者:孙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