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以“非正常上访”人数考核官员缺合理性

2013年05月09日00:4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以信访人数考核官员缺乏合理性]

    多地信访系统官员向记者确认:自今年3月至今,暂未收到国家信访局关于各省(市、区)“非正常上访”人次数的排名表。但是否以后将永久取消这一排名表,目前尚不知情。与此同时,有部分地方开始取消信访考核与排名。(5月8日《南京日报》)

  国家信访局每月会对各省(市、区)“非正常上访”人次数进行排名。而地方各级政府也有类似排名表,在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基层政府,排名表的先后成为对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之一。应当指出,信访排名制度有着一定法律依据。《信访条例》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客观地说,按人次数考核的信访排名制度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对于扭转当年信访不被重视的消极局面,实现信访问题“有人管、有落实、有回声”,起到过重要作用。

  然而,物极必反,近年来,这一指标逐步异化为:各级党政领导成为信访责任人,其管辖的辖区内访民进京上访次数与党政领导的升迁直接挂钩。这种异化也催生了各种值得质疑的问题。

  首先,信访制度的创设,本意是增加民意与政府间的反映、沟通、解决问题的渠道。而信访人次数排名是将信访视为一种社会负面因素,给一些官员传递了某种错误信息,即“信访人次数越少越好”。这就造成一些地方信访工作“重数量,轻解决,重稳控,轻化解”。

  其次,以信访总人次数进行考核缺乏合理性。仅凭信访人数并不能完整反映各地信访工作的好坏,更不能直接反映各地政府是否存在失职、渎职。信访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信访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现任官员和百姓并无任何过错,只是产生于当年的政策、法律并没那么周全,没有在社会改革、转型期较好地权衡好各方面利益。

  也有些信访确实是当地政府若干年前的渎职侵权行为引起的,现任政府也的确有义务及时采取积极措施维护信访者权益。可是,这种责任仅应限制为工作职责,而不应转化为“政治责任”,要追责也应该追责前任官员。毕竟,“前人得病,后人吃药”,对于现任官员并不公平。只有对现任官员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信访,才能对现任官员做出负面评价。

  最后,信访人次数排名也使得一些信访者产生了异化情绪,已经远离了“反映、沟通、解决问题”的初衷。个别人恶意利用这种排名,串访、闹访,将“去上访”当成和政府“讨价还价”的工具,寻求法律、政策之外的利益。而一些官员为了“息事宁人”,从其他财政经费里抽出钱来满足他们的无理要求。这既是对法律的玷污,对于其他群众也是不公平的。

  可见,以人数、次数为考核标准的排名制度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然而,信访排名制度并不能一刀切地取消,这可能又将使事态转向另一个极端。笔者建议,应该建立起一种新型的综合考核制度,至少包括以下因素:信访问题回复率、解决率、群众满意率、现任官员渎职侵权率、渎职侵权追责率。引导各地把信访工作重点放在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和化解上。

  舒锐(北京西城区法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