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电子钱包丢失不能挂失 卡内钱或归银行所有

2013年05月09日00:4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丢失的钱归谁了?捡卡的人或银行(图)]
漫画 付业兴
漫画 付业兴

  《市民卡里的电子钱包为何不能挂失?》后续

  市民卡丢了,卡里的电子钱包没办法挂失。这让不少市民有些疑问,有市民问,如果自己的卡丢了,也没有被人捡到,那电子钱包里的钱去哪了?记者联系银行,得到的回答是,只要任何市民未使用这笔钱,钱都是存在银行的。虽然知道钱在哪,但就是取不回来,银行工作人员说,这是根据规定执行。

  宁波大学社会学家汪居扬说,市民卡还算一个新事物,一项新事物出现后肯定也会面临一些新问题。如果说相关部门当初设计这张卡时有漏洞,那现在就是该解决漏洞的时候了。

  记者 吴依滢

  [ 市民追问 ]

  如保留充值及消费单据,能挂失吗?不能

  王小姐去年办理了一张建设银行市民卡,是单位统一办理的。平时,她只是把这张卡作为普通储蓄卡使用。看完报道后,她给本报打来电话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

  虽然没有使用卡内的电子钱包,但既然有这一功能,王小姐也想弄弄明白,“我使用银行金融账户往电子钱包里面充值,会有一张单据,我在特约商户刷卡应该也会有单据,如果我把这些单据都进行了保留,银行能够凭借这些单据帮我挂失补办吗?”

  记者再次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系。得到的答复依然不变:在现有技术条件下,银行没有办法对市民卡中的电子钱包进行挂失。

  电子钱包丢失后钱归谁了?捡到卡的人或银行

  遗失市民卡,电子钱包里面的钱又将归谁了呢?

  这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你的市民卡被人捡到了,捡到了的人把电子钱包里的钱花了。另外一种情况是你的市民卡没有被第二个人捡到,譬如掉进了下水道,这种情况,钱归谁了呢?

  记者拨打发卡行之一中国银行热线。95566热线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市民将钱存入电子钱包后,在任何市民未使用这笔钱之前,钱都还存在银行。

  “你把钱存到电子钱包以后,就去用掉,因为电子钱包是不能挂失的。”热线工作人员最后还提醒记者。

  [ 主管单位 ]

  不能挂失,这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执行的

  昨天,记者联系了市民卡主管单位宁波市民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一位姓杜的主任告诉记者,市民卡是与银行联合发行,发卡主体在银行,因此挂失也得到银行进行挂失,然后再与市民卡服务中心联系。但针对卡内的电子钱包可不可以挂失,杜主任也给了否定的答复,“电子钱包确实是不能挂失的,这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在执行的。”

  市民对电子钱包进行充值,这个记录银行可通过市民金融账户查询,但市民在特约商户使用过程中,银行无法对每次消费进行即时同步,“也就是说,市民充值后使用了多少钱,这个银行是没有办法及时查询到的。”杜主任给记者打了个比喻,电子钱包相当于普通现金,“你从银行取了现金,后来丢了,总不能再去银行挂失吧?”

  [ 专家意见 ]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松明:

  如有证明可通过法律维护权益

  宁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松明认为,三种市民卡,其中两种市民卡在办理的时候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既然已经提供了身份证,虽然卡片上没有记名,银行也应该对市民进行了信息登记。”

  何松明说,如果市民能够有足够的正当的举证,能够证明卡里面有多少钱,就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市民可以向法院提出公示催告程序的申请,在法定期间内申报权利,逾期无人申报,作出宣告票据无效(除权)的判决程序。市民就可以根据这个除权判决申领新卡,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市民需要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其使用情况,里面还有多少钱。”

  宁波大学社会学家汪居扬:

  市民卡在当初设计时就有漏洞

  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去银行办理借记+电子钱包的市民卡就是“图个方便”,他说:“当时我了解过,这个市民卡能在很多地方使用,能坐公交车,能优惠看电影,最近好像还能坐出租车,便捷是有了,但是安全呢?”

  “市民卡出现就是为了服务公众,但后续的服务在实施前是否就已经考虑清楚了呢?”宁波大学社会学家汪居扬分析说,市民卡使用介绍中已规定电子钱包都是不可以挂失。“银行不对电子钱包挂失是"按章办事",这没有错。但在现实实行过程中出现市民遗失的情况,这样的基本问题设计者在设计时其实应该也能考虑到。”汪居扬说,“但为什么现在还会遇到出现这样的问题而无法解决呢?其实就是相关部门当初在设计这张卡时有漏洞。”

  汪居扬说,市民卡出现就几年时间,还算一个新事物,而一项新事物出现后肯定也会出现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推出者在新事物实行前就考虑到了,还有一些可能是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不管问题有没有考虑到,现在最重要的是出现问题后怎么解决。”

  带毛猪

  咱是吃定了

  不百度不知道,一百度弄明白了,市民卡电子钱包的钱丢了算奉献,这件事不是仅仅在宁波这样,在全国各地都这样,遇到的问题完全一样,各地丢卡的市民都是一肚子怨气。所以,咨询宁波的相关银行,问了等于白问,因为他们只是各自总行的“派出机构”,管不了这事,所以,咱也懒得跟他们费这个劲。

  那就先说说这些大行,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去年净利润共计7746.1亿,较2011年增长近12%,平均每天赚21.16亿。银行不但不差钱,而且肥得流油。这么有钱,而且号称管理水平、技术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你相信银行的技术能力解决不了电子钱包里面的钱无法挂失的问题吗?这个所谓的技术问题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电子钱包里的钱丢了谁得利,你猜猜?

  我以为,银行不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而是垄断思维作祟,没有动力去采取技术手段升级服务。

  真是可惜了,市民卡在各地被当成一件民生实事,居然遇到这么一个硬伤。我怯怯地认为:各种“卡”还有“钱”这两样东西一旦遭遇不测,只要和银行扯上关系,银行是永远不会吃亏的。

  那么,市民卡和大力推进市民卡流通的政府部门,是被银行给活生生“绑架”了。面对不干活的张屠夫,带毛猪咱是吃定了。贡万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