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印边界争端 > 13中印边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外长今起访华 中印将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2013年05月09日01:5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印度外长今起访华 中印将就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马学玲)印度外长库尔希德今起访华。此访系中印刚刚和平解决“帐篷对峙”事件后展开,备受瞩目。分析认为,库尔希德此访透露出中印双方增信释疑、谋求龙象共舞的积极信号。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印度外长库尔希德于5月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中印发生“帐篷对峙”的背景下,这一消息引发各方关注。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一事件终得以和平解决,库尔希德外长任内首次访华之旅如期展开。

  “近年来,中印关系总体发展不错,历史遗留问题暂时搁置并得到控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偶然出现的一些边界上的小问题,往往都能通过相关机制得以解决,此次“帐篷对峙”事件再次印证。他认为,该事件是双方共同努力管控历史遗留问题的一个好例子。

  “这为中印双方此次会面创造了良好氛围”,与曲星秉持相似观点,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一方面,这体现出中印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确实存在一些分歧,另一方面,说明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此类问题。

  库尔希德此访是今年中印高层交往的重要活动之一,根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库尔希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与其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有媒体8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或在本月访问印度,如果成行,这也将是中国新任总理的首度出访。分析认为,库尔希德此行除了上述诉求之外,对李克强访印行程进行确认,也应是题中之义。

  曲星对这一说法予以支持,他表示,库尔希德访华是中印两国外交部长之间正常的工作访问,此访更大的背景是为李克强访问印度做准备,以使得两国高层能进行更好沟通,取得更多成果。

  有媒体称,边界问题将成库尔希德此行与中国官员讨论的焦点话题,苏浩对此并不认同,他指出,“帐篷对峙”事件已得到解决,双方已有共识并达成协议。因此,没必要在此次会见中再多谈这个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中印双方对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均持积极态度。

  “中印共同利益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在苏浩看来,印度方面有很强的对华合作需求,尤其在经济方面。曲星也认为,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此外,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也应是库尔希德此访谋求合作的领域。

  库尔希德在8日举行的一场联合采访中表示,此行将致力于提升中印两国间友好合作。他重点谈到了双边经贸合作。据介绍,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额从2002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750亿美元,预计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

  库尔希德表示,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同时也鼓励更多印度企业去中国发展。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保持良好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

  “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共同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3月27日在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曾作如上表述。对此,辛格也予以积极回应,他说,“印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向世界证明,印中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

  曲星说,中国非常重视与印度的双边关系,尤其新一届领导层履新以来,在其全方位外交视野之中,印度成中国周边外交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苏浩认为,中国应更多推进与印度之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拓展周边外交的西部空间。

  如库尔希德8日所言,分析也认为,中印两国的友好合作不应仅停留在双边层面,在一些国际社会的重大问题上,中印俄等金砖国家都应开展更多有效的合作。

  中印人口众多,同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都是金砖机制中的重要成员,都是高速发展且非常有希望的国家……细数两国共同点,曲星认为,只要双方能把各自发展势头保持住,同时又把历史遗留问题管控好,两国关系发展前景非常宽阔,尤以经贸合作为代表,发展潜力非常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