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发改委:极端天气或补贴车险缓解打车难

2013年05月09日02: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京发改委:极端天气或补贴车险缓解打车难]
出租车价格调整涉及四方面,即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坚持四方共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李素芳
  出租车价格调整涉及四方面,即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坚持四方共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李素芳

  出租车听证方案前日发布,针对方案的重要内容和社会热点,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昨日接受采访。李素芳称,将会采取系列措施解决打车难问题,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同时也希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出租车改革为何就是涨价?

  价格调整只是缓解打车难的举措之一

  新京报:北京此前提出要进行改革解决打车难问题。有网友说,为何改革就是涨价?

  李素芳:北京解决打车难问题出台的是一揽子政策。政策明确,要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出租车服务供需的基本平衡,出租车“打车难”状况明显改观。比如力争实现中心城高峰时段出车率不低于80%,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等。

  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这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而且价格问题本身也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当前出台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也是希望通过价格这个杠杆,来推动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之前我们也说过,北京出租车价格从2006年以来已经7年未经调整。7年来,油价大幅上涨,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今后还会有系列的措施,系统地来解决打车难问题。除了调动司机积极性之外,包括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预约叫车成功率、建立出租车调度站等多种举措。

  为何涨价部分只让乘客承担?

  并非只让乘客掏钱,企业要多替驾驶员交社保,承担增加的车辆成本

  新京报:有网友反映,从调价方案看,基本上是把乘客的钱拿给出租司机,政府部门和出租车企业在此过程中没有支出,未承担应尽的义务。

  李素芳:出租车价格调整涉及四个方面,即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和政府。在方案制定时我们坚持四方共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

  具体来说,这次租价调整让司机多劳多得,让打车乘客适度增加点支出。同时,也特别注意到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不参与调价收益分配,收益全部归司机,企业坚决不得变相提高份钱,不能让司机承担计价器改装费用;二是企业既要继续承担现有燃油补贴,也要对未来油价变动承担相应的临时性燃油补贴责任;三是企业要保障驾驶员权益,用于驾驶员的社保费用会逐年增加,未来年均每车将增长约120元/月。四是企业要承担环保成本,车辆强制报废年限由8年缩短为6年,平均每车每月将相应增加折旧成本200元左右,全部由企业承担。

  从政府来讲,将继续承担部分临时性油补,并同时加大场站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强化监管,提高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

  上调多少钱是如何得出的?

  考虑对司机增收和乘客增支影响都不大

  新京报:此次公布的两套方案,每公里的价钱是2.3元和2.6元,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的?

  李素芳:这考虑了对司机增收和乘客增支两方面的影响。经测算,上调到这个价格之后,出租司机的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工资差不多,这样能调动司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看,经过测算,七成的乘客单次打车的费用,增加额度在5元以内,对乘客的负担也不会太重。

  新京报:新方案是否会导致找零不便?

  李素芳:方案经听证之后,我们会综合各方面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再报市政府批准。确定后,打车费用如出现零钱,将四舍五入。

  燃油费为何不取消?

  如油价在规定周期内降幅达0.8元将取消燃油费

  新京报:方案规定,燃油费还是要1元,为何不取消?

  李素芳:从各个城市的惯例看,出租车的基准租价一般是相对稳定的,调整周期也比较长。比如北京此次调价距上次调价已经7年。

  与之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燃油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为了应对燃油价格变化,燃油费作为一种临时调节价格的措施,可根据燃油价格的升降,同步实行有升有降的动态调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为此,此次方案中保留了燃油附加费1元,目的也是为了适应油价的上下变动。未来假如油价在规定周期内,降幅达到8毛,燃油费也将取消。

  新京报:8毛这个燃油调整幅度是如何计算的?

  李素芳:如果燃油费上涨或下降8毛,给司机增加或降低1元的燃油附加费,刚好可以抵消价格调整的影响。

  恶劣天气打车难怎么解决?

  将建立极端天气政策性车险补贴机制

  新京报:现在的打车难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和极端天气。此次政策考虑了早晚高峰的价格激励措施,那极端天气打车难怎么办?

  李素芳:极端天气打车难,往往是因为在恶劣天气下,司机拉活儿时一旦出现事故,不但面临较大额度的赔偿,还面临着公司的罚款,所以他们的积极性不高。

  目前,市交通部门也在研究建立极端天气政策性车险的补贴机制,如果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出现一些不可抗的事故,将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责任,减轻司机个人的负担压力。

  北京解决打车难问题出台的是一揽子政策,出租车价格调整只是这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蒋彦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