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刊文质疑日本对琉球主权 都要归回中国

2013年05月09日03:4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人民日报刊文质疑日本对琉球主权]

  据《人民日报》 “依照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昨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国社科院专家文章,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一文,旨在厘清钓鱼岛问题。

  日本“窃占”钓鱼岛

  文章指出,日本“窃占”钓鱼岛绝非什么“和平方式”,而是近代殖民侵略的产物,是甲午战争中日本战略的一环。正是基于侵华战争胜券在握,日本内阁才抢先窃据钓鱼岛,接着才有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正是通过《马关条约》,日本力图以所谓条约形式,实现其对钓鱼岛“窃占”行为的“合法化”。

  钓鱼岛是台湾附属岛屿

  根据中国历史文献记载,“钓鱼岛是台湾附属岛屿”这一事实,是明确无误的。

  文章指出,尽管日方力图割裂钓鱼岛与中国台湾的历史联系,并一再否认《马关条约》中的“台湾附属岛屿”包括钓鱼岛。但大量历史文献表明,中国政府将钓鱼岛纳入台湾辖下,从海防和行政两个方面都对钓鱼岛实施了长期的有效管辖,钓鱼岛不是无主地,而是中国台湾的附属岛屿。钓鱼岛列屿不仅有中国渔民长期经营,而且至少从明代中叶开始就纳入中国政府的海防范围,由中国政府采取了实际管辖措施。这一历史事实,比日本所称1895年1月内阁决定窃据早了三百几十年。

  清朝时琉球被日本夺走

  文章指出,《马关条约》签订,清政府没有能力重提琉球,台湾以及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琉球就被日本夺走了。但是,1941年中国政府对日宣战,废除《马关条约》。随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日本天皇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不仅台湾及其附属诸岛(包括钓鱼岛列屿)、澎湖列岛要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

  表态

  外交部:钓鱼岛从来就不是琉球或冲绳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从来就不是琉球或冲绳的一部分。

  有记者问,《人民日报》8日刊文“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质疑日本对琉球的主权。中方是否认为琉球和冲绳是日本领土?

  华春莹表示,琉球和冲绳的历史是学术界长期关注的一个问题。

  “我愿在此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从来就不是琉球或冲绳的一部分。”华春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