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320万册盗版字典发学生 未回应差价款去向

2013年05月09日04:1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320万本盗版字典可获利三四千万”]

  “湖北采购320万册盗版字典发学生”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湖北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采购320万册《学生新华字典》,日前被曝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字典差错率“是国家规定的20倍”。而教育行政部门是不是违法主体?花国家正版字典的钱,购买盗版字典,巨额差价款,落入哪里?连日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教育部门是不是违法主体?

  一位商务印书馆人员介绍,像湖北教育厅发放的这样质量的字典,一本制作成本顶多两块钱,按照政府14元的统一采购价,每本获利12元,“发放320万本这样的字典,意味着非法获利3000到4000万元。”

  花国家正版字典的钱,购买盗版或伪劣的字典,其中的巨额差价款,是落入个人腰包,还是当作单位福利补贴“内部消化”?湖北省教育厅对此未予回应。只表示将在事件调查清楚之后,公之于众。

  日前,湖北省教育厅表示,已经要求有关单位立即停止该字典的发行,并根据采购协议暂不拨付采购资金,待出版监管部门对该字典作出明确处理意见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巨额违法收入流向何处?

  对于问题字典,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教育行政部门是不是违法主体?采购计划由谁批准?谁来负责执行?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湖北省教育厅以正在调查为由不予答复。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汉江岸区人大执法监督组成员樊仁祥认为,该事件中,“如果是教育厅直接负责招投标,教育厅就是违法主体;如果由教育厅下属二级单位负责,教育厅也存在失职问题,应当被问责。”樊仁祥说。

  北京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优银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导致公共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应对涉案单位法人、采购方案决定者以及直接责任人进行追究,包括刑责。

  进展

  字典销毁 出版商涉嫌违约

  崇文书局主要负责人黄成勇停职接受调查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查证,公司旗下的崇文书局违背与湖北省教育厅合同规定、私自更换版本且所发《学生新华字典》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该公司表示,已责成崇文书局发行单位立即收回已发放的《学生新华字典》,并全部销毁。对违反《合同法》单方面违约行为,所产生的所有经济责任与法律责任,由崇文书局全部承担。崇文书局主要负责人黄成勇停职接受调查。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调查专班,并将对相关责任人作进一步处理。

  湖北省教育厅6日发布公告,称已成立由厅领导和有关处室组成的工作专班,彻查招标、采购等环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