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公立医院推评价系统 患者不满意可“差评”

2013年05月09日03: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看病不爽,可给医生“差评”]
宁波二院曾尝试使用类似的6键评价器,有人批评太复杂,导致参与患者寥寥。
宁波二院曾尝试使用类似的6键评价器,有人批评太复杂,导致参与患者寥寥。

  宁波市级公立医院下半年拟推“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直接与医生奖金挂钩

  受访民众支持;医护人员担忧遭遇“恶意差评”;卫生部门呼吁患者公正评价

  在很多服务窗口,都有一个评价满意度的小机器,预计今年下半年,这样的小机器也将出现在宁波市级医院中,让患者给医生打分。

  昨天,宁波市卫生局公布了“2013年市级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在满分100分中,“社会公众满意度”占到了25分,将直接影响到医生的奖金。

  而在去年,类似的指标,在考核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分。

  宁波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公众满意度”在医院考核中占比如此之高,省内其他地方还没有听说过。

  患者满意度低于90%

  医生院长就要扣奖金

  宁波市卫生局的这套方案中,“社会公众满意度”是所有考核项目中权重最高的一个。

  根据方案,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宁波将在全部8家市级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窗口安装满意度测评系统。到时,患者可以选择“满意”或“不满意”按钮,来评价当次就医经历。

  卫生局透露,考核标准是“服务对象满意度90%”,每高于或低于标准1个百分点,医院就要在这个考核项目中增加或者减少0.5分。

  考核得分直接作为核发医院年度绩效工资总额的依据,同时与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奖金发放以及评先、评优挂钩。

  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公众满意度”从去年的不到1分激增到25分,体现了希望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本质的指导思想。

  受访患者100%支持

  医生担心遭遇“恶意差评”

  针对这个方案,昨天下午记者在某医院随机采访了多位患者,他们无一例外表示支持。

  患者柳小姐说,去医院看病,医生强势,病人弱势,“花半天时间看病,医生只说三两句,做了一堆检查,开了一堆药,最后还不清楚到底得的什么病。”

  柳小姐认为,以前患者有苦说不出,有了评价系统,医生对待病人,就不敢太随意。

  不过,对于设立评价系统,医护人员普遍感到担忧。

  从医10年的林医生说,满意度调查是件好事,有利于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敦促医护人员提高医疗质量。但患者对医生的不满涉及到多层面,看病贵,看病难,不进行彻底的医改无法根本改观,“所谓的满意度调查,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许多医护人员担心,他们会遭到患者的不公正评价。

  从业4年的诸护士说,现在医患关系紧张,群众满意度调查会让他们更加被动,而医院如果仅凭满意度就扣罚奖金,也会对医护人员造成伤害。

  增设“职工满意度”保护医护人员

  并呼吁患者公正客观评价

  医生们的担忧,宁波市卫生局也注意到了。因此,在考核方案中,首次增加了“(医院)职工满意度”项目,占比5分,权重仅次于“社会公众满意度”。

  “医护人员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否调动起来,关键看我们是否尊重了医护人员的利益,是否在生活上、工作上关心他们,是否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关心他们。”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务人员满意了,对患者满意是有帮助的。

  此外,卫生部门还特别呼吁,希望患者作出公正客观的评价,以免对医务人员造成无辜伤害。

  本报记者 周皓亮

  延伸阅读

  宁波二院尝试“满意评价”

  一年下来参与者寥寥

  让患者评价医院的服务,早在去年五月份,宁波二院已经开始了尝试。不过,评价仅限于药房窗口和财务收费窗口,并不涉及医护人员。

  宁波二院共安装了25台评价器,上有 “态度不好”、“效率不高”、“业务不熟”、“有待提高”、“非常满意”、“基本满意”6个选项。

  医院办公室罗主任透露,一年来参与的患者非常少,也没有与窗口服务人员的奖金挂钩。

  “来医院来看病,患者都是急匆匆来回,基本不会去评价。”罗主任说,还有人反映,6个选项太多,患者不愿细看。

  目前,医院也在考虑把选项减少到3个:“满意”、“基本满意”、“非常满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