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租车安装GPS成利益博弈牺牲品

2013年05月09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出租车安装GPS成利益博弈牺牲品 司机苦等4年未装]
  既能保障出租车司机生命安全,又能为乘客提供一份安全保障的GPS定位系统,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11000多名出租车司机的欢迎。然而,许多出租车司机苦苦等待了4年之后,这一安全保障还不能安装到他们营运的车辆上。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深入调查后发现,这一防范举措在实际操作中,因有关单位之间的利益博弈,成了“唐僧肉”,广大的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只能夹在中间,受夹板气。

  司机苦等4年未装GPS

  在银川市当出租车夜班司机多年的老师傅张建宁,依然还记得2009年媒体刊发的“银川市出租车将免费安装GPS”的相关报道,为此他还激动了好长时间。因为在那段时间,出租车司机被抢劫、捅伤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他每次出车,家里人都提心吊胆,他也是提高警惕,看到可疑的打车对象,他宁可不拉。

  2010年1月,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和宁夏金盾公司为银川市600辆义务110出租车免费安装了GPS定位报警系统,张建宁还有幸观摩了安装了GPS定位报警系统的出租车,司机按下计价器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抓拍3张乘客的照片,同时,卫星定位无线调度监控报警系统和银川市公安局的110报警系统连接,并可在后台最少保存半个月。一旦发生警情,司机只要在方向盘下触动开关,报警中心会自动定位该车,GPS终端将车内抓拍的视频资料上传到中心,有力地保证了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和许多出租车司机一样,看到同行有的已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张建宁想着自己的爱车安装GPS的时间也不会远了,所以很关注公司的通知,谁知,这一等就是4年,而且还遥遥无期。

  两笔诱人的巨额利润

  据银川市公交治安分局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安装了GPS后,2010年银川市侵害出租车司机案件较上年下降26.6%,2011年较2010年下降27.6%。既然安装GPS后,对不法分子的威慑力如此之大,同时,尚未安装该系统的出租车从业人员也迫切要求安装该系统,为什么4年来,600辆义务110出租车安装后,再不见后续工作了呢?

  2009年,宁夏金盾公司与银川市公交治安分局签署协议,约定由宁夏金盾公司在完成600辆义务110出租车安装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模式,在全市出租车上进一步推广GPS。按照初始安装计划,宁夏金盾公司为出租车免费安装GPS,以LED广告收费的形式回笼投资。而就在金盾公司准备在银川市出租车上大范围推广安装GPS时,半路上却杀出了个程咬金。

  2012年11月29日,银川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给管辖的各出租车公司下发了通知,要求“未经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和通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在出租车上安装GPS系统终端,禁止对出租车顶灯进行拆卸和更换”。原来,银川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与广东锐科电子有限公司合作,计划在银川市出租车上安装GPS车载终端设备,GPS系统服务费标准按物价部门核定每月每台30元计收。这一规定,让许多出租车公司不敢轻举妄动。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安装GPS的收入来自两处,每辆出租车每月收30元服务费,一辆车每年收360元。银川市现有出租汽车5364辆,如果全部安装的话,每年的服务费就能收取193万多元,锐科公司和银川市客运管理处签订的合同期限是18年,算下来仅服务费一项就能收入3470多万元;而在出租车顶灯的LED屏上以做广告的方式收回资金,更是一笔无法计算的数字。如果以一辆车一年的广告发布费按1000元计算,一年就是536.4万元,18年下来合计是9655万元,正是这两笔巨额而诱人的利润,引发了两家公司的安装之争。

  对此,宁夏金盾公司负责人王斌也不否认。“如果仅仅在600辆义务110出租车上安装GPS,前期的投资算是白费了。”王斌说。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公司前期的投入加上积压的设备,共投入了1400多万元。前期投入就要靠后期的广告来填补。

  出租车公司进退两难

  今年3月14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出租车安装GPS有关事宜的专题会议纪要中就明确提出,各出租汽车公司要按照“市场化运作,自觉自愿安装”的原则,可自由选择与宁夏金盾公司或广东锐科公司协商安装GPS系统。

  虽然政府专题会议确定了由出租车司机自由、自愿选择,两家公司均可安装,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出租车司机却有着说不出的苦衷和无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金盾公司是免费安装,锐科公司每月要收30元的服务费,选择哪家不言而喻,但我们有选择权吗?”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不按客运管理部门的要求安装GPS,不是扣车就是扣证,我们怕折腾不起”。

  张建宁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给出租车免费安装GPS本身是件好事,但在安装过程中,出现这样不和谐的音符,让人非常闹心。既然政府专题会议明确两家公司都可安装,就应该让出租车主自愿选择。

  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免费安装GPS,有关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行业主管部门以“规范”的名义向出租车公司下发指派通知,实在不妥。

  记者就此采访了银川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出租车公司选择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安装,但实际上两家都安装是不太现实的,将来可能还要整合。”记者 申东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