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季度民间投资完成206.2亿元 增长33%(组图)

2013年05月09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州一季度民间投资完成206.2亿元 增长33%(组图)]
萝岗区科学广场航拍图,萝岗地区集聚了大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资料图,记者邵权达摄)
萝岗区科学广场航拍图,萝岗地区集聚了大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资料图,记者邵权达摄)

花都狮岭地区皮具产业群已形成规模。 (资料图,记者高鹤涛摄)
花都狮岭地区皮具产业群已形成规模。 (资料图,记者高鹤涛摄)

  广州民营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在行动 年营业收入10亿以上民企已达152家

  在广州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民营经济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年一季度,广州民营经济交出漂亮成绩单: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总产值550.11亿元,增长22.7%,快于全市工业增速1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206.2亿元,增长33%。

  大批民营企业成为行业龙头

  在广州,以民营经济为主导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群、新塘纺织产业群、狮岭皮革皮具产业群、从化和新塘摩托车及配件产业群、天河软件产业群、天河和萝岗高新技术产业群、越秀创意产业群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扩大,产业链竞争力位居国内前列。

  一大批民营企业成为各行业和领域的“火车头”。金发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的“民营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是亚太第一、全球第四的改性塑料企业。随着下游产业订单企稳回升,今年一季度金发科技净利润同比猛增31.71%。番禺南星集团、欧派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0%以上,白云电器、达意隆等装备制造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左右。民营龙头企业群体进一步壮大,涌现了金发科技、白云电器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了唯品会、金域等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市场话语权的“小巨人”领军企业。壮大了昊志机电、鸿利光电、中海达等一批“专、特、精、新”的成长型民营中小企业。打造了林安物流、宝供物流、唯品会等一批商业模式创新、示范带动力显著的民营企业。

  一季度民营经济“五个领先”

  今年广州民营经济率先走出强劲复苏态势。一季度,广州民营经济交出了“五个领先”的开门红成绩单:投资增长领先,增长33%;完成工业总产值550.11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领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工业利润增速领先,同比增长10.9%,增速同比提高66.7个百分点;大型龙头骨干企业发展领先,营业收入均大增。

  民营主体日益扩大,目前,广州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近94.5万户,今年新增1.94万户,占各类内资市场主体的96.2%,其中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的企业15家、10亿元以上的企业152家,分别占全市19.0%、23.5%。

  民营经济支撑作用也日益提升。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9.7%、占全市税收的近三成。

  民营经济产业层级高端化

  华南地区最大的电商唯品会全国最大的物流中心明年在穗建成,已列入广州市十大产业项目的唯品会、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及物流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广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向新兴产业及产业链高端拓展攀升转变、向集约资源集聚发展转变、向创新驱动内涵发展转变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层级日益高端化。民营经济已成为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目前,全市民营企业约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5%,约占会展企业总数的80%,约占A级以上物流企业总数的60%,占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95%以上。

  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1+10”系列政策和服务民企举措的推动下,民营资本投资方向悄然生变,民营资本越来越多的渗入到“高精尖”的领域。资料显示,今年来,民营固定资产投资由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投资为主转向大力投向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

  点击广州民营经济

  五年倍增

  广州民营经济“五年倍增”计划正在行动,力争到2016年,民营经济增加值比2011年翻一番、民营固定资产投资额比2012年翻一番。通过全面摸查并建立竞争力名列全国前五名或名列区域或全省首位的行业单打冠军、领军企业名录和著名品牌企业名录,有针对性给予帮扶做大做强。

  产业集群

  按照计划,今年力争新增百亿级企业1~2家。每年滚动扶持5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长型企业、50家科技型企业、50家出口型企业、50家配套型企业、20个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力争到2017年,打造百亿级民企30家、千亿级民企2家、千亿级民营产业集群3~5个。

  贴身服务

  贴身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广州专门成立招商小分队,对全国100强民营企业进行投资意向摸查,制定引进国内优势民企3年行动计划,建立招商信息库、投资项目库,开展小分队招商、敲门招商、专题招商。

  回归集聚

  吸引穗商回归,促进“广州人经济”向“广州经济”回归集聚,形成“走出去”企业的总部扎根广州,而生产销售花开海内外的发展格局。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经贸宣)

  新型城市化民企应有大作为

  一季度,广州民营经济交出了“五个领先”的开门红成绩单:投资增长领先,增长33%;工商业发展领先,增长22.7%;进出口增速领先,进出口总额增长6.06%;工业利润增速领先,增长10.9%。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民营经济一直非常活跃,主要表现在经济贡献突出、带动效应显著、聚集发展明显、发展动力强劲。可以说,“民企兴则广州兴,民企富则广州富,民企强则广州强”。民营经济在广州的“经济总盘子”中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去年,广州民营经济增加值5374.15亿元,占全市GDP的39.7%。在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作为广州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民营经济被寄予厚望,也应该有大作为。

  民营经济在广州经济版图中虽然已经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我们必须对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保持清醒的认识。广州民营经济发展,存在“三个高低并存”现象:高水平企业与较低总量规模并存、科技型企业高度集中与较低总体竞争力并存、高速度外地扩张与低速度本地投入并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广州民营企业的壮大,影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因此,广州的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上下工夫,努力实现“六个转型升级”。

  随着新型城市化发展“1+15”系列政策文件的落实,广州正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包括:制定出台加快发展促转型一揽子工作方案;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降低审批收费等等。制度完善与政策激励,将为广州民企发展带来良机。

  在“三个重大突破”和优化“123”城市功能布局的历史机遇面前,民营企业只要抓住商机、发挥优势,通过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开展科技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在充分发挥民企优势、为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同时,赢得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巨大红利。(练洪洋)

  作者:耿旭静 穗经贸宣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