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专家称日反省历史不是自虐 领导人须自我克制

2013年05月09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专家称日反省历史不是自虐 领导人须自我克制]
  二战的残酷至今仍挥之不去。

  部分日本政治人士集体参拜充满争议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扬“侵略”性质尚未定论,内阁企图倒行逆施,推翻关于承担日本侵略亚洲国家历史责任的声明。而对历史的争议引发的情绪可能带来灾难。

  近几十年,许多日本领导人,尤其是前首相村山富市,已试图为日本对邻国造成的苦难道歉。很多日本民众也都知晓日本军队所犯下的罪行,并感到震惊。数十年来的民调数据表明,在日本人中,认为自己国家在历史问题上欠缺作为的,多于认为日本无需任何道歉的。

  然而,日本存在着一股强大的民族主义思潮,认为客观承认、反省历史是自虐,既危害日本的民族认同,也将削弱自己的国家。这些人辩称,日本在二战中既是犯罪者也是受害国。他们指责日本左翼联合外国势力,致力于削弱日本,妨碍日本人为国自豪。在石原慎太郎这样的政治人士引导下,这股右翼思潮试图利用参拜靖国神社这种具有象征性的议题,在日本民众中扩散民族主义情绪。

  对此应该做些什么呢?一方面,日本政府要有所作为。日本领导人必须保持自我克制,避免采取激怒邻国的无谓行动。当不能阻止历史修正主义观点的表达时,日本领导人有必要跟这些观点划清界限,并澄清政府立场。致歉对于领导人来说代价很高,这不是金钱方面的耗费,而是在国内民族主义强烈的反对中突出重围所需的时间和精力。但每当有人表达惹人反感的民族主义情绪时,明智的领导人有责任明确予以谴责和批判。

  以欧洲的经验,历史问题的解决需要加害方和受害方相向而行。如果领导人没有将其政府与粗鲁的行为划清界限,那么民族主义情感无疑将蔓延,而欧盟的精神核心也将不可避免地溃散。

  宽恕并不意味着遗忘。凡参观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或者首尔韩国国家博物馆的人,无一不被中国和韩国民众遭受的苦难所打动。同样,任何一个去过广岛和平纪念馆的人,也会感受到战争期间降临在普通日本民众身上的惨剧。正因为历史仍旧在今天发出如此回响,我们希望亚洲的领导人能避免阵阵回声化为隆隆惊雷。(托马斯·伯格 作者为美国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