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杜绝闯红灯 单靠罚款还不够

2013年05月09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论:杜绝闯红灯 单靠罚款还不够]
  事件回放 近日,北京市对非机动车、行人秩序整治行动进入第二阶段。这标志着在约1个月的缓冲期之后,北京全面动用现场罚款的方式对“中国式过马路”行为进行处罚。

  城市文明须守规范

  在闯红灯一事上,经济学的成本与效益的分析模型具有很强的解释力。作为利益相关者,人们通常会在权衡利益得失后作出自认为合理、有利的选择。在违约成本小于守约收益的格局下,在工具理性的驱使下,在从众心态的裹挟下,在行为后果缺乏惩罚、无人监督的刺激下,“不闯红灯”的社会规范在不少时候遭遇尴尬。

  百姓既是社会规范的受益者,也是社会规范的建设者。遵守、维护“不闯红灯”的社会规范也要支付一定的成本,这既包括“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也包括“别人都走了,一个人傻等”的心理成本。当失范的人们通过闯红灯而节约了时间、享受了便利,“老实人”就会产生某些挫折感和相对剥夺感。

  城市文明建设需要外部的引导与支撑,“闯红灯罚款”如果控制在适度适量的范畴内,就能够惩戒不文明行为,激励人们遵守社会规范,从而促进城市文明建设。

  (杨朝清 湖北武汉 研究生)

  多管齐下根治陋习

  虽然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支持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罚款,但就各城市的实施情况看,不少人被抓到现行后往往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罚款遭遇种种阻碍。反差明显的态度转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法不责众”观念的作祟。当然,中国人口众多,路况复杂,交警素质参差不齐,单靠狠罚并不易根治闯红灯。只处罚不教育,只堵不疏,这对于提高交通安全效果未必好。

  相关部门的工作需要更细致一些,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更多理解和支持。在“中国式过马路”的背后,诚然有行人法律意识薄弱之过,也存在交通规划缺乏科学性、管理不够人性化等问题。想要根治闯红灯病根,还需多管齐下,在改善客观条件的前提下,再进行劝导或处罚,更能让人心服口服。

  (毛旭松 山东烟台 职员)

  “义务罚”更起作用

  对于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执行“财产罚”在各地都是个老大难问题,不文明行为人一句“没钱”,就会让执法人员陷入无计可施的窘境。实际上,即便费尽周折执罚到位,为数不多的罚款也难以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如果不文明行为人产生对立情绪,效果还会进一步打折扣。

  相比而言,“义务罚”则更容易被不文明行为人接受,“义务罚单”包括打扫垃圾、参加社区劳动、担任文明宣传员或者交通协管员等。实践证明,对于不文明行为,“义务罚”比“财产罚”有教育意义,比空洞的说教效果更好。

  笔者以为,既然罚款这条路难走,各地的执法部门便应尽量开“义务罚单”。这非但不会给不文明行为人带来损失,还能够让他们在履行某项义务的过程中挽回不文明行为的“损失”,更深刻地体会到不文明行为的弊端。同时,这一履行义务的过程对于社会也是很生动的教育。 (李英锋 河北滦南 公务员)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