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居民2012年死因分析年报

2013年05月09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郑州居民2012年死因分析年报:心脏病等死因占多数]
  昨天,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郑州居民2012年死因分析年报。

  郑州市2012年已逝的居民中,排在前五位的死因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6.63%。

  报告

  心脏病等五类死因是主要的“生命杀手”

  昨日,郑州市疾控中心公布了郑州市居民2012年死因分析年报(下简称《年报》),前五位的死因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伤害。前五位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86.63%。

  与去年的数据相比较,排名前五位的“生命杀手”排列次序没有变化,而因此导致的死亡率却增加了2.27个百分点。

  此外,备受关注的恶性肿瘤的死亡人数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肠直肠肛门癌,前五位死亡人数占恶性肿瘤总死亡人数的69.33%。

  说法

  心脏病七个致病因素 五个由生活习惯决定

  相关数据显示,每年中国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多达55万。这意味着,每天有1000多人猝死。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心内科医学博士杨东伟说他觉察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年轻的心脏病人越来越多,而且大多对自己的病情并不了解。他的病人中,最年轻的只有28岁,是做生意的,除了忙着挣钱,就是打牌吸烟,生活极其不规律。“那么年轻,就得了心脏病。”

  杨东伟说,心脏病的七个致病因素中除了年龄和家族史是既定原因,抽烟、肥胖等五个因素都由日常生活习惯决定。“如果不抽烟、不暴饮暴食、规律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心脏发病。”

  慢性病

  郑州市户籍居民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49%。

  案例

  24岁女孩乳房、子宫都病了

  24岁的王利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早上不吃早饭,中午随便对付,每天晚上10点多才吃晚饭。最近的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她乳房囊肿,子宫附件上有阴影。“生活不规律,以后对自己可不敢太大意了。”

  分析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专家、医学博士陈小兵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指的是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他说,慢性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比如高血压,就可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充足睡眠进行调整。

  郑州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副科长王艳红说,慢性病的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劳动力人群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作和养育孩子上,而且多数慢性病早期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等,因此,这类人很容易忽视自身慢性病的存在。如果该人群的慢性病状况不及时预防控制,将在中老年阶段显现和恶化。

  少儿、青壮年

  伤害是引起少儿和青壮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在各类伤害死亡中道路交通事故位居第一位。

  案例

  小学生过马路被撞身亡

  今年1月23日7时左右,郑州一个小学生在中州大道森林公园公交站牌人行天桥附近,被车撞倒,当场死亡。

  事发后警方初步判断,当时受害者是从中州大道西侧翻越护栏后在快车道被撞。

  分析

  王艳红说,伤害是引起少儿和青壮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各类伤害死亡中道路交通事故位居第一位,占伤害死亡人数的48.99%。按照年龄划分,在5~45岁年龄组中,伤害死亡所占比例最高,特别是5~15岁年龄组,伤害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62.50%。此外,《年报》中还提到,自杀在伤害死亡中位居第二位,占伤害死亡人数的11.11%。

  她说,随着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交通事故问题凸显,开展道路安全教育是减少伤害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

  而精神障碍与自杀的发生密切相关,精神卫生问题作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早期发现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在控制精神障碍的发生和防治自杀中显得尤为重要。

  性别死亡率

  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死亡率比为1.39∶1。其中,恶性肿瘤死亡率男女比例为1.61∶1,伤害死亡率男女比例为2.68∶1。

  案例

  男友被逼成了抑郁症

  28岁的李立本打算今年年底结婚,她和男友每月工资加在一起可以拿到一万多元,可除去吃花,剩不下多少钱。

  每当男友跟她说自己压力大时,她总会反驳:我每天也是上班,应酬、人情礼节,比你少不了多少。

  可有一天,她发现男友开始成夜睡不着了,居然靠安眠药才能睡一会儿,吸烟喝酒也比以前厉害。经诊断,男友被确诊为抑郁症,身体也逐渐瘦了下去。

  分析

  陈小兵说,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社会工作,虽说女性有压力,但远不如男性压力大。男性在承受社会压力时,无从排解时容易引发心理疾病,选择轻生者中男性越来越多。

  陈小兵说,男性应提倡健身活动和低脂肪食品摄入,减少饮酒,定期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个"癌"字三个口,胡吃、海喝和瞎抽,这三点男性要多加注意。”

  王艳红提醒,男性比女性存在更多的健康问题,大量的吸烟和酗酒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果能够认识其危害,做到不吸烟、少饮酒,将有效降低肺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男性除了对自身健康重视不够,如抽烟喝酒、不合理膳食、运动不规律等不良习惯较多外,还存在较女性更大的生活工作压力。(河南商报记者宗雷 宋晓珊) (来源:大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