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一镇政府被指冒领国家棚改资金

2013年05月09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南一镇政府被指冒领国家棚改资金]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然而,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有村民却怀疑,当地在实施棚户改造项目中,有虚报安置户数、冒领国家棚户改造资金的行为。那么,村民的投诉是否属实呢?

  “拆迁了49户,可镇政府向上申报安置了326户,棚改安置户虚报的背后,是否暗藏猫腻?”

  近日,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有村民向《法制日报》记者投诉称,当地在实施棚户改造项目中,有虚报安置户数、冒领国家棚户改造资金的嫌疑。

  村民的投诉是否属实?国家的棚改资金是否成了“唐僧肉”?《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安化县进行了调查。

  申报户翻数倍引村民质疑

  平口镇位于安化县境西南,并与新化县琅塘镇毗邻。

  2010年10月,在益阳市和娄底市两地主要负责人的协调下,安化县平口镇与新化县琅塘镇协商建起一条娄益友谊街,并向上申报将此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项目。

  自从自己的房子被宣布要进行棚户改造后,家住平口镇新正居委会新正社区的居民张祥(化名)就十分关注当地的棚改信息。

  去年8月,益阳市政府在官方网站公开的一个文件引起了张祥注意。这份名为《益阳市纳入2012年专项补助城市棚户改造项目计划表》的文件,公布了2012年益阳市各县市区进行棚户改造的计划表。张祥所在的平口镇也在其中,该计划表显示,平口镇安平路的棚户拆迁安置户数为326户。

  “我们这里被拆迁的户数不超过60户,镇政府却上报了326户,有虚报户数冒领棚改资金的嫌疑。”张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而记者上网查询也看到,这张计划表中平口镇棚户区改造地址位于安平路,施工主体为平口城建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改造项目总投资2781万元、棚户区拆迁安置户数为326户,面积为29203平方米。2012年1月开工,预计2012年12月完工。

  让张祥怀疑镇政府虚报安置户人数的还有一个证据,就是益阳市市长的一份回复网友的材料。

  2010年9月13日,益阳市时任市长在一份答复网友投诉的材料中提到“平口娄益友谊街安置户数达到60多户200多人”。

  “市长都说只有60多户,为什么镇政府却上报称安置户数有326户,翻了好几倍,不知道这326户是如何算出来的。”张祥说。

  官员称公布名单“那不得了”

  “原来这里的环境很差,有老百姓甚至提着一包蚊子到省环保厅上访。”平口镇党委书记李丰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将此项目申请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主要是想争取一些国家资金用于当地的公共设施建设。

  那么,这次棚户改造拆迁安置户数到底有多少?记者在平口镇政府办公室一本厚厚的申报材料上看到了一组数据。

  材料显示,娄益友谊街棚户改造项目涉及的拆迁户为49户,总人口为196人。

  “这49户是大户,大户里面还有小户。”平口城镇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陈立新向记者解释。

  可记者把49户大户分出的各小户加起来,总户数也只有169户,总人口数为196人。记者还注意到,给各拆迁户的搬家费是按49户进行结算的。

  那么,平口镇向上申报的326户到底是哪些安置户呢?《法制日报》记者当即提出想查看详细名单。

  “这一般是审计部门才能查吧?”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一要求,平口镇政府副镇长邓孟军深感意外。

  当记者坚持说要查看时,邓孟军又说:“管理名单资料的工作人员小栗请假回河南去了,无法提供。”

  邓孟军透露,国家下拨下来的安置补助款为每户1.4万元,而这几百万元的补助款项有4个用途。既可以用来进行公共设施建设,也可以补给村民。

  “名单公布了,那就不得了啦!”邓孟军又向记者坦陈了“怕村民找镇政府要钱”的担忧。

  李丰解释称,这326户安置户既包括娄益友谊街的拆迁安置户,还包括一些周边居民。

  不过,李丰承认,有些被上报为安置户的居民,镇政府确实没有告知他们。

  但李丰强调,国家下拨的棚户改造资金全部用于了修路、修下水道等公共设施建设,镇政府并没有挪用。

  而负责监管全县棚户改造项目的安化县房产局则表示,他们主要是看申报材料,并没有对平口镇政府提供的材料进行逐一核实。

  “我们保障办工作人员少,没有进行入户调查。他们毕竟是一级政府,我们相信他们!”安化县房产局保障办主任刘雄对记者说。

  对于平口镇是否虚报了安置房的户数,刘雄表示无法确定。

  首批棚改户不知“棚改”为何物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实施娄益友谊街棚改项目之前,平口镇还在南区进行了当地的首批棚户区改造。

  邓孟军向记者透露,南区的棚改项目当年向上申报的安置户为150户,现在棚改项目已经完成了。

  那么,南区的棚改项目成效如何?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南区进行现场调查。

  “棚改是什么?我们这里没搞什么棚改呀?”对于记者提出的“棚户改造”一词,当地村民一头雾水。采访中,十几名村民围着记者咨询“棚户改造”政策,并都称从未听说过当地棚户改造安置了150户村民的事情。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从来就没听说过这里搞过棚户改造!”村民戴永华对记者说。

  听说记者调查的事情与住房有关,戴永华还拉着记者跑到他家。

  “我家的房子已修了20多年了,现在基本上是危房了,可向政府部门打了很多报告,至今杳无音讯。”戴永华说,由于家庭困难,光凭自己的收入无法建新房,只寄希望于政府部门能帮一把。

  记者在现场看到,戴永华的住房临近公路,旁边是一家冶炼厂。整个房子看上去确实很破旧。除此之外,村民王奎玉的房子也显得十分破旧,亟需整修。

  那么,平口镇政府在南区进行棚户改造到底做了些什么事情呢?邓孟军副镇长有自己的说法。

  “我们把国家下拨的棚户改造资金全部给村民修路和修下水道了,村民们自己修建了新房子,也算棚改。”邓孟军说。

  记者在南区采访时发现,被邓孟军所称的“棚改项目”一条长约一公里的水泥路,虽然竣工至今才一年多时间,但有的路面已经开裂,表面水泥开始脱落。路旁的下水道由于只修了一段,下水道中的脏水还是流到了街上。

  “这里进行了棚户改造,可能只是官员们写在纸上给上面看的。”有村民说。记者刘希平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