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ST国药董事长上任三年分文未领

2013年05月09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ST国药董事长上任三年分文未领 董秘9.2万薪水最高]
  董秘9.2万元成该公司最高薪者

  公司由于连续亏损披星戴帽,并于2012年初爆发辞职潮,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监事等多名高管齐递辞呈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各位董事,从上任到换届3年来从公司领取的报酬始终为零,而独立董事则可以领走5万元的年薪,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ST国药。

  公司2012年报披露,董事长龚晓超,董事钱汉新、滕祖昌、朱忠良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都是齐刷刷的零元,三名独董的薪酬则分别为5万元,两名监事各领走2万元,仅有当时还是监事的闻彩兵(现任公司董秘)薪酬达到9.2万元,在*ST国药的高管层里成为首屈一指的“高薪族”。

  对于这样奇怪的薪酬体系,*ST国药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按照公司相应的薪酬标准给付的,董秘闻彩兵由于开会不能接受采访。

  白干三年分文不取?

  梳理*ST国药年报不难发现,龚晓超自2010年担任公司董事长起,从公司领取的报酬一直保持着零的记录。

  *ST国药2009年年报显示,董事长龚晓超,董事钱汉新、滕祖昌、朱忠良、范震东、徐进任期均为2010年2月8日至2013年2月7日,他们2009年从公司领取的报酬(税前)全部为零。这一年零薪酬与他们上任于2010年初有关,但即使是工作整整一年的原董事会,薪酬也十分有限:原董事长夏协安领取了6万元报酬,原来的几位董事各领取了3万元报酬,只有原财务总监徐勇军收入最高,薪酬为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时任公司总经理的陈杰、时任副总经理的周伟兴、时任副总经理兼董秘的张义洪年薪都仅为1万元。

  在2012年2月*ST国药爆发的高管辞职潮中,上述3人全部递交辞呈。监事江波、董事范震东、董事徐进也在差不多的时间选择离开公司。而且,由于张义洪辞职,在空档期内,董事长龚晓超不得不亲自出马暂时代理董秘一职。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天价年薪是值得商榷的,但零年薪和一元年薪等超低薪酬也不是长久之策。无论采用何种薪酬体系,坚持公司治理、与业绩挂钩才是真正的核心。否则留不住人才,也搞不好业绩。”

  事实上,陈杰、周伟兴、张义洪的年薪逐年攀升,2010年各领走12万元,2011年更是分别提高到了28.5万元、24.1万元、28.5万元。然而,*ST国药却由于业绩连年亏损披星戴帽,2012年通过处置闲置土地和寻求政府财政补贴等途径,公司实现盈利保壳。

  负债累累亏损4.3亿元

  与董事会零薪酬相对应的是,公司经营形势十分严峻。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截止2012年12月31日,*ST国药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 1.72 亿元,负债总额约为人民币 2.20 亿元,累计亏损约为人民币 4.30亿元。

  公告显示,201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仅为4918.90万元,营业成本即已达4653.48万元,却奇迹般实现了净利润11974.81万元。原因是公司处置了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工业用地,实现土地转让收益 4073.81万元;此外,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财政局下发的财政补贴款 7438万元也是净利润的重要构成部分。

  名字中仍带“药”的*ST国药已经弃“药”从“钢”,转而投身钢材贸易。公司表示,原子公司武汉叶开泰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药品销售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并连续多年亏损,净资产已为负值,为减少亏损,董事会决定将该公司出售,此后*ST国药不再有药品销售业务。

  另一方面,公司另起炉灶,2012年5月注册成立了上海鄂欣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材贸易业务。据*ST国药透露,2012 年度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 4115万元。2013年,公司将继续以钢材贸易为主营业务,以期改善持续经营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