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最大限度放大券商自主空间

2013年05月09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证监会:最大限度放大券商自主空间]
  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昨日在京召开。会议确定了今年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方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会上表示,必须坚定不移、深入持久地推进创新发展。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明确,今年行业创新工作政策方针已经十分明确,重在行动,重在落实,基本任务是“巩固、深化、完善、提高”,扎实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柜台市场试点以及组织创新与机构管理,务求取得创新实效。

  庄心一在讲话中表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需要大力发展证券行业。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教训总结,有关各方特别是证券行业自身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发展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创新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正面临新一轮的拓展,这对证券行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全行业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力以赴,紧紧跟上。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持久地推进创新发展。

  二是创新发展必须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证券公司应当始终不渝地把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切创新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努力提升服务客户、服务市场能力与绩效的过程中,拓宽发展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同时,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和稳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归位尽责,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把关人,积极履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社会责任。

  三是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风险防范、控制、应对体系都必须同步跟上。各证券公司都要坚持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始终把风险控制在证券公司自身可承受的范围内。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合规管理。各公司都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保持创新发展水平和风控合规能力的均衡匹配。 (下转A6版)

  (上接A1版)四是创新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加强配套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人才开发机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持续学习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试错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与文化。对在创新探索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失误或挫折,应给予足够的理解。

  五是监管工作必须跟上行业创新发展的步伐。监管机构要为行业创新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监管工作既要防止因为监管过度,又要避免因为监管缺位而导致行业创新风险的失控。改进和加强监管,必须牢牢维护风险监控和合规管理两项基础监管制度有效性,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是证券行业不出现普遍性、持续性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外溢,不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放大证券公司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空间。

  张育军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继续扎实推进证券公司创新发展面临良好环境,今年创新工作政策方针已经十分明确,重在行动,重在落实,基本任务是“巩固、深化、完善、提高”。证券公司、自律组织和监管部门都要围绕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监管部门将根据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适时推出符合行业需求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于扬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