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空持仓差高企 股指易涨难跌(图)

2013年05月09日1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空持仓差高企 股指易涨难跌(图)]
过去一年期指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
过去一年期指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

  从过去经验来看,期指主力合约多空持仓差与大盘走势呈现一定的负相关关系。截至5月8日,期指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为15922份,已逼近过去一年的峰值。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多空持仓差可能出现两种变化:一是持续减少,二是大致维持不变。如果是第一种情形,那么后市大盘可能出现上涨;而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形,大盘则有可能出现持续震荡。由此看,后市大盘易涨难跌或是大概率事件。

  多空持仓差与股指走势负相关

  在过去一年中,期指主力多空持仓差与股指波动高度相关,并大致呈现以下规律:当主力合约20大多空持仓差从低位回升时,往往意味着空头力量增强,这时股指将面临下行压力;当多空持仓差从高位回落时,往往意味着多头力量滋长,这时大盘将面临反弹契机。

  就每10日数据来看,自去年4月初以来,上证指数呈现反复震荡,最高向上触及2410点,最低向下触及1980点,上下波动空间为430点。在大盘宽幅震荡中,期指主力合约多空持仓也出现了显著波动。其中,2012年2月20日期指主力合约前20大多头和空头合计持仓分别为91933份108682份,均为过去一年阶段高点,从那时到现在,期指主力多头和空头合计持仓量在震荡中有所减少,并于2013年5月8日分别小幅降至87788份和103710份。

  从大盘走势与期指主力合约持仓量来看,期指多头持仓或空头持仓与股指走势的关联度并不高。但是,期指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空头持仓减多头,下同)变化,却与股指走势高度相关。从这个角度来看,期指主力合约多空持仓差或可作为预判股指走势的参照指标之一。

  从过去经验来看,在期指运行中,往往多头取得绝对胜利之时,就意味着多头行情接近尾声;而空头取得完全主动权之际,则昭示着空头行情将告一段落。

  进一步观察发现,多空持仓差与股指走势之间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当主力合约20大多空持仓差从低位回升时,往往意味着空头力量增强,这时股指将面临下行压力;当多空持仓差从高位回落时,往往意味着多头力量滋长,这时股指将面临反弹契机。除以上两种情况之外,还可能出现第三种情况,即当多空持仓差在10000份-14000份的中间位置反复波动时,这时大盘倾向于作无方向运动,也即投资者通常所说的“股市垃圾时间”。

  现指短期下跌概率较小

  例如,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从去年6月11日的7143份快速增长至去年7月31日14102份,同期大盘则从2305点下行至2103点,呈现与多空持仓差反向运行特征。

  同时,从去年8月20日至去年11月12日,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没有出现显著变化,基本在12000份上下运行,而同期大盘则在2106点-2079点之间窄幅波动,显示两者方向性都不是特别明显。

  但是,从去年11月12日起一直到今年1月31日,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出现持续震荡回落,从12348份减少到6272份,而这一期间大盘出现一波大幅上扬行情,大致从2079点上升至2385点,再度与多空持仓差呈现反向运动,所不同的是,这次大盘向上而多空持仓差向下。

  结合以上分析来看,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对于股指走势具有一定指向意义。就最新情况来看,主力合约前20大多空持仓差为15922份,已逼近过去一年的峰值。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多空持仓差可能出现两种变化,其一为持续减少,这可能带动后市大盘上涨;其二为多空持仓差大致不变,这或许意味着大盘将出现持续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