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夫山泉事件背后的真相

2013年05月09日11:48
来源:新民周刊
原标题 [农夫山泉事件背后的真相]

  目前国内无论是地表水还是深层地下水,绝大多数都不可靠。

  记者|苏庆先

  自从黄浦江死猪事件之后,家住罗店新镇的小卡就在家里安装了RO膜过滤器,在设备致密的情况下,RO膜经过五层过滤,其过滤孔径足以过滤一切微生物及病毒。但他仍然不放心,特地从网上买了可以检测饮用水电解质含量的TDS测试笔,分别检测了自来水、RO膜过滤水和农夫山泉瓶装水。

  检测结果是:自来水的TDS值是140ppm,过滤水的是15ppm,而农夫山泉水的则是41ppm。

  他解释说,若水被污染或已经溶进了电解质后,水就具有导电性,强电解质溶液的电导大,弱电解质溶液的电导小。因此可以通过测定溶液的电导,来确定被测物质的含量。在TDS测试中,如果被测的水越纯,则在测量时,测试笔上显示数值越小,说明水中所含无机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杂质就越少(但这些杂质并非全部对人体都有害),而测试笔上显示的数值越大,显然杂质含量越高。

  据资料显示,各大城市家庭用水的TDS值从200-1000不等,即每千克水中含有0.2-1克杂质。如果TDS为300ppm,每天进入人体的水分在10升左右,一年下来一个人要“喝”掉1000多克杂质,相当于2斤垃圾。

  不过,小卡说,TDS检测仅是判断水质的一个指标,还有一些含菌量、水硬度等等,“一个朋友曾做过自来水的菌片实验,居然达到10的4次方,那真的很吓人啊。”

  小卡只是众多民间水质检测高手中的一个。近来,众多有关水污染和水质问题的报道,已经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逼成了水质行家。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和BBS论坛上,网友们热心地传播着有关水的常识或消息,尤其是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逐步发酵之后,有关水质的真相成了互联网上最迫切的关注点之一。

  对农夫山泉水质及标准问题的质疑其实近年来一直并未中断。但是从今年4月10日到5月7日的连续28天里,北京的《京华时报》极其罕见地动用六七十个版面,连珠炮般轰击农夫山泉执行的标准。而在此期间,一个名为“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的“社会团体”也高调下发下架处理通知,要求协会会员企业即刻对农夫山泉桶装饮用水产品做下架处理。双方的针锋相对逐步升温,直到5月6日下午农夫山泉公司将发布会搬到京城,与《京华时报》正面交锋。

  双方从一开始就陷入某种类似隔靴搔痒式的口水怪圈。一边是农夫山泉反复强调自家标准甚至严于国标、地标;一边是媒体强调报道公允、有据可查,双方都在隔空打牛,而对核心问题避而不谈。有网友说得好:“其实水源、水质安全问题才是最核心的,虽然农夫山泉提供了以往成品的检测数据以证清白,但目前仍没有近期来自权威部门的报告,告诉公众农夫山泉的‘原料水’到底是否足够安全、以及是否真如它所宣传的那样‘弱碱性’有益健康。”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新民周刊》,目前国内无论是地表水还是深层地下水绝大多数都不可靠,尤其是所谓矿泉水,大部分品牌都是“伪水”,因为矿泉水一般有两个来源:地下深层水和地表水。地下深层水被污染已是常识,其重金属含量甚至高于地表水。主要原因是一些无良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接用水泵打压进地下所致。

  而地表水的污染状况更为糟糕。据这位专家所在机构的权威检测,国内地表水均被污染,有的饮用水品牌号称“泉水”或“天然水”,其实是经加工、过滤过的地表水,既然是来自地表水,就不可能存在所谓的绝对安全。

  他说,甚至市面上不少所谓的矿泉水还不如大城市里的自来水,因为国内的大城市考虑到国际影响,其水厂过滤技术相对靠谱,比如上海的自来水厂,10年前就采用18道高分子材料滤芯过滤。从这个意义上说,自来水是可以饮用的,但最好尽可能地选用品牌过硬的净水器进行家庭过滤,但是要注意,过滤过的水不适合婴幼儿饮用。至于蒸馏水,因为丧失了矿物质和活性氧,一般情况下不推荐饮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