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马英九须从“新三不”主张跨步向前

2013年05月09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马英九须从“新三不”主张跨步向前]
  中新网5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指出,马英九关于“不推动两国论、不推动一边一国、不推动台湾独立”的主张比他的“老三不”观点进了一步,作者呼吁,马英九在最后三年的任期内,在两岸协商互设办事处的大好氛围下,应积极展开两岸政治对话。

  文章摘编如下:

  在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大会上,马英九说了“新三不”,即“不推动两国论、不推动一边一国、不推动台湾独立”,此说一出笼立即引起两岸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国民党主管大陆事务的张荣恭认为,这是为两岸和平发展深入而作出的表达;台湾学者认为马英九表明他坚持“九二共识”的大方向;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这是马英九看到了两岸和平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形势而作出与时俱进的进一步表达。不管怎样,马英九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的五年时间里,从他的“不统、不独、不武”的“老三不”,推进到上述的“新三不”,应该是向前跨出了一小步。

  大家都看到,国民党自2008年在台湾重新“执政”开始立即恢复了中断九年的两岸协商,几年来,海协会陈云林会长与台湾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举行了八次会谈,签署了包括CEFA在内的两岸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协议共十八项,“大三通”的实现也使两岸同胞往来更加密切。两岸关系取得如此快速发展,不能不说是马英九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他上任伊始就要求两岸互设办事处,虽然中间耽搁了一段长时间,但不久前他任命了王郁琦为“陆委会主委”后也已经付之实施。

  作为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理应更珍惜他主政以来这段值得写进两岸关系发展史的业绩,同时也还需要更清醒地看到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但令人遗憾的是,马英九步步小心,一方面顾及与美国的关系,美国那一句不主张两岸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话,一直使马英九不放弃“旧三不”。

  马英九的“新三不”,其实是老一代国民党精英如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等早已提过的主张,也正是老一代的努力,建立起国共合作论坛,才使马英九如鱼得水,上任后能迅即推动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现在是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展开,倒不在于“不推动台独”而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才是马英九的一项重要选项。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台北的和平论坛上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尽管两岸关系曾经磨难,但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

  两岸民间已经先行谈起政治议题,努力寻求两岸政治关系破解之道,甚至连民进党内部有识之士也已动了起来,他们不断呼唤要“民共对话”,可见,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我们呼吁马英九在最后三年的任期内,应该放胆跨出一大步,在两岸协商互设办事处的大好氛围下,积极展开两岸政治对话。(司马烨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