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北京行人随意闯红灯现象仍普遍(图)

2013年05月09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媒体调查:北京行人随意闯红灯现象仍普遍(图)]
5月6日,在北京平安大街地安门路口,交警对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实施处罚。新华网记者 李文 摄
  5月6日,在北京平安大街地安门路口,交警对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实施处罚。新华网记者 李文 摄

  “凑足一拨人就走,和红绿灯无关”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进入严整阶段,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都采取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不过效果并不能立竿见影。连日来,新华网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行人随意闯红灯现象仍然十分普遍,不过倒是许多小学生在红灯面前停下了脚步。

  “红灯停,绿灯行啊,这么简单,大人还不知道吗?”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雨菲告诉记者,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师就经常教育学生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遵守红绿灯指示,而且过马路前先放慢速度,随后左右两边仔细看看,最后确定没有危险时再过马路。

  在小学生看来很简单的红灯停、绿灯行规则,在许多大人面前却失了效。根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统计,自4月份开展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北京全市已经处罚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

  6日早上7时40分左右,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小街过街天桥下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位中年母亲拉着孩子准备横穿朝内大街,去往对面的小学。当这位母亲准备迈出第一脚时,孩子用一只手拉住了她,另一只手指了指不远的天桥:“妈妈,走上面吧。我们上课说过,走下面不安全。”

  身边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横穿马路、闯红灯不但不安全,对孩子影响也不好。孩子经常跟我们家长说,在学校里老师反复和他们强调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秩序,孩子们知道应该在什么情况下走,有时候还“教育”我们家长。

  在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枢纽路口执勤的协管员韩文秀告诉记者,大人闯红灯的理由各种各样,有的说赶时间,有的说没注意红绿灯,有的说没事撞不着,“不管怎么说,既然有红绿灯大家就应该遵守,要不红绿灯有什么用?在这方面大人真应该向孩子学学。”

  其实,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1年度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显示,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者中,交通方式为步行的占25.15%;交通事故造成的受伤者中,交通方式为步行的占17.21%。

  而且,如果是行人违反交通规则引发事故,行人也要承担责任。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冷枫介绍说,2011年新修正的道路交通安全法76条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由此可见,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事故,并非都是要机动车负全责,而是根据双方过错情况确定责任分担。”

  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行为已经列为北京市交管部门贯穿全年的工作。北京市交通大队西城支队副支队长王安国告诉记者,下一步,交管部门将采取宣管结合、教育处罚两手抓的模式,通过严格规范执法、发挥交巡联勤效能、强化志愿者发动等措施继续加大行人及非机动车的管理整顿力度,全面转入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专项整治第二阶段。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指出,罚款这样的方式也是无奈之举,在国外,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规也有很多处罚方式可以借鉴。王磊说:“比如第一次违规处以罚款,第二次则直接拘留或拘役;如果违规者有驾照则同时还要扣分;另外也有的和个人信用体系挂钩,闯红灯违法记录在银行贷款审核、利率调整上都有影响。”姜春媛 韩元俊 陶叶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