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4月PPI创半年新低 专家称降息窗口将开启

2013年05月09日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4月PPI创半年新低 专家称降息窗口将开启]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在北京发布数据称,4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创近6个月新低。

  过去14个月,中国PPI一直维持“负增长”态势。虽然从2012年9月起,PPI降幅曾连续4个月收窄,从-3.6%反弹至-1.6%,但2013年前4个月,中国PPI数据分别为-1.6%、-1.6%、-1.9%、-2.6%,再度呈现跌幅逐月扩大态势。

  4月份的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8.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8%,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6%,衣着价格上涨1.3%,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

  PPI的持续回落被认为是企业盈利压力逐渐加大的标志。2012年三季度PPI出现连续第七个月的“负增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就曾表示,PPI回落提升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成为支持降息的理由之一。

  在PPI再度出现下行态势之际,降息的可能性再度引发市场讨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指出,PPI下降有两个因素:其一,美日货币宽松使得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升值,导致企业实际资金成本和竞争力恶化。其二,楼市调控和光伏等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不足。有鉴于此,孙立坚指出,中国降息窗口将打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4月份PPI降幅超出预期,特别是环比数据下降,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

  不过他表示,投资类商品的进口出现明显增长,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明显恢复,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正在部分恢复之中。预计二季度PPI会有所企稳,三季度PPI将有上行的可能。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