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两名男子为50元杀老妪抛尸荒野 4年后落网

2013年05月09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两男子为50元杀老妪抛尸荒野 四年后落网]
  中新网太原5月9日电 题:山西两男子为50元杀老妪抛尸荒野四年后落网

  作者 宋立超

  春节将至的寒冬,一位归家的老妇突然失踪,后被人发现尸陈荒野。现场除了一把带血的铁锤,就只剩杂乱的脚印。四年,警方追寻蛛丝马迹走遍六省多市查真相。9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向社会通报,一起尘封四年的杀人积案成功告破。令人意外的是,两名犯罪嫌疑人抢劫杀人的所得只有50元人民币。

  土坑中的女尸

  2009年1月6日已是农历腊月十一,人们在滴水成冰的酷寒天气中等待着春节的临近。半夜23时许,一阵刺耳的铃声突然响彻刑事侦查大队的办公室:太原市小店镇某村村南的土坑中发现一具女尸!

  随后赶到的民警们看到,现场位于该村东南一条东西向的土路上,土路北侧为建筑工地,南侧为荒地,荒地内堆积有垃圾并长有杂草。土路南侧荒地内在距离土路约8米左右处,有一个由垃圾堆所围成的土坑,被害人任某的尸体被置于土坑内,头东北,脚西南,呈仰卧状。

  技术人员在零下15℃的酷寒天气下对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验,发现尸体头面部布满血迹,北侧地面分布有滴落状的血迹,该血迹从土路的南侧边沿处向南一直延伸至尸体所在位置。血迹周围遗留有两种鞋印,并散落着死者所携带的棉手套、快餐杯等物。杂草丛中,一把带血的铁锤赫然在目。

  经尸体检验,死者系由钝器打击头部,导致颅脑损伤而死亡,作案工具为铁锤类工具。

  警方询问家属后得知,死者任某为小店镇某村村民,近日在邻村照顾刚刚生产的女儿,每天往返于两座村庄之间,其间要途经一条偏僻的土路。当日18时40分许,任某从女儿家出来后便一直没有回家,后被家人发现死于土路南侧荒地内的一土坑中,所骑乘的自行车也不翼而飞。

  蛛丝马迹下的四年追踪

  根据现场勘验和调查走访的情况,警方研判此为一起经过事先预谋的抢劫杀人案,作案人准备好了铁锤等作案工具后,选择地点,潜伏于土坑内伺机作案。作案时间在18时45分至19时之间。

  有民警表示,根据作案人选择的抢劫对象和抢劫物品来看,作案人档次不高,经济条件差,心狠手黑,不计后果,极可能是外来打工人员。作案人数为2人,一人身高172cm左右,体型中等,年龄在25岁左右;另一人身高170cm左右,体型较瘦,年龄在35岁左右。

  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民警通过走访找到了作案工具的来源。据一家五金百货店店主反映,2009年1月6日下午,曾有一名年龄大约25岁左右,身高170左右的男子来到店中以15元的价格买了2把铁锤和2副线手套。该反映的情况,与现场分析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基本吻合。

  然而,由于案发时正值春节,处于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民警对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大量走访,并远赴河南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调查,可疑人员均被一一排除,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柳暗花明:嫌犯终落网

  2013年2月,山西省公安厅科技技术处传来消息,经鉴定比对,现场提取物证上遗留的信息与河南籍男子刘某同一,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这一消息让侦查民警为之一振,专案组随即围绕刘某展开调查。民警赶赴河南省许昌市、福建省石狮市等地,于4月19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审讯,该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待了其同伙郑某的相关信息。

  消息传回太原,在太原等待的专案组民警为之振奋。4月22日,该案另一犯罪嫌疑人郑某在山西省阳泉市某酒店落网。经突审,郑某交待了这起已事隔四年的抢劫杀人案。

  50元的图财害命

  2008年11月,犯罪嫌疑人郑某因失去工作,手头拮据,混迹于小店区杨家堡村一家录像厅内。期间结识了同样好逸恶劳的另一嫌疑人刘某。二人沆瀣一气,相熟后便萌生了“搞点钱花”的想法。犯罪嫌疑人刘某曾在附近的工地打过工,便决定在小店区一带实施盗窃,获取不义之财,但始终未找到目标。

  2009年1月6日,二人经过事先踩点后,决定在小店区一村庄附近的野地路边拦路抢劫路人钱财。当日下午,二人在路边一杂货店购买了两把铁锤、两副手套后,便潜伏在事先选好的小路边伺机抢劫路人。

  当日19时许,受害人任某从女儿家骑自行车返回自住村,行至案发现场路段时,嫌疑人刘某突然冲上前将任某推倒在地,随后郑某上前用铁锤击打任某头部。刘某向任某索要钱财时,任某大声呼救,郑某怕事情败露,用铁锤向任头部猛砸几下,后刘用手触摸,感觉到任某仍有微弱呼吸,又用其携带的铁锤向任某头部猛打了几下。确认任某已经死亡后,二人将任某的尸体抬至路南野地一处大坑内,抢劫任某所骑自行车后逃离案发现场。

  随后,郑某将所抢的自行车以50元的价格卖给一名修理自行车的中年男子,后将所得赃款分给刘某30元。为逃避打击,二人在分赃后,将作案时所穿的鞋扔在杨家堡村的一垃圾桶内,分别离开太原。

  据警方介绍,目前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