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朝韩紧张局势蔓延 经合项目成政治牺牲品

2013年05月09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朝韩紧张局势蔓延 经合项目成政治牺牲品]

  中新网5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9日刊载《呼唤朝韩关系的春天》一文,文章指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蔓延,朝韩间的经济合作项目也被殃及。被视为是朝韩和解与合作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区与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等三大项目成为政治对抗的牺牲品。但这些合作项目应成为南北合作的平台,不应沦为对抗的阵地。

  文章摘编如下:

  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持续蔓延,朝韩间的经济合作项目也被殃及。5月3日,在韩国向朝鲜支付1300万美元费用后,驻留开城工业园区的最后7名韩国人员撤回韩国。至此,曾经拥有5.3万名朝鲜工人和123家韩国企业的开城沦为一座“空城”,朝韩之间仅存的经济联系中断。因朝韩对立导致的开城危机为未来朝韩关系走向投下新的阴影,开城的命运再度引发各界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关注。

  朝韩关系遭遇倒春寒

  过去几年,朝韩关系进入了“阳光政策”以来的低潮期。特别是“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后,朝韩严重对立。在李明博政府后期,朝鲜甚至不再将李明博政府作为打交道的对象。去年底今年初,韩国的政权交替一度被视为是朝韩关系改善的契机。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在上台伊始即秉承其竞选时期的承诺,表示将致力于构建“朝鲜半岛信任进程”。然而,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朝鲜半岛重现陷入轮番升级的恶性循环,有关各方错失了缓和关系的“机会之窗”。

  就在美韩军演如火如荼、朝鲜强硬言论此起彼伏之际,3月30日,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表示,如果朝鲜的尊严受损,将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随后,朝鲜在开城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迅速升级。几日后,朝鲜限制开城园区通行,并表示将撤回开城的全部朝方人员。开城命运的转折点发生在4月8日,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建前往开城视察后表示,将暂时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撤回朝方所有人员。翌日,工业园区全面停工。在朝韩双方协商无果后,4月26日,韩国发表声明,决定全部撤回滞留在开城的韩方人员。

  时隔9年后,作为南北统一美好愿望象征的开城工业园区处于有史以来首次全面停工状态。朝鲜并强调,如韩国继续同朝鲜对峙,开城工业园区将可能不复存在。

  政治对抗的牺牲品

  开城工业园区、金刚山旅游区与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并称为朝韩经济合作三大项目,也被视为是朝韩和解与合作的象征。2000年,朝韩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并发表“6.15共同宣言”,决定为尽早结束敌对状态和实现民族的和解与统一,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作为落实宣言的具体措施,金刚山旅游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及京义线铁路建设相继落成。

  但受朝韩关系波动影响,相关合作好景不常。2008年11月京义线无限期停运,连接朝鲜半岛南北合作与交流的钢铁大动脉夭折。2008年7月,金刚山旅游区发生朝鲜士兵枪击韩国游客事件,韩国单方面中断了金刚山旅游项目。继没收、冻结韩国在金刚山地区的不动产、驱逐韩管理人员后,2011年,朝鲜取消韩方的独家经营权,自行设立“朝鲜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金刚山旅游项目终结。

  作为南北经济交流与合作硕果仅存的开城工业园区,在当前朝鲜半岛重归对抗的背景下,也未能逃脱被关闭的命运。在朝鲜半岛政治及军事对峙面前,朝韩经济合作三大支柱轰然倒塌。

  开城的春天在哪里

  十几年前,朝韩开启了民族和解与统一进程。南北间的经济合作与交流对加强朝韩间的相互了解、增进民族感情、促进彼此经济发展、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朝韩双方而言,包括开城在内的经济合作项目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更是南北和解的象征,这种合作是双赢的。但这个进程却是极其脆弱的,正是朝韩关系的脆弱性导致了双方经济合作项目的脆弱性。每当两国关系恶化的时候,这些合作项目就成为政治对立的“人质”和“牺牲品”;而每当双方希望改善关系时,也往往选择从经济合作项目入手。一定程度上,经济合作交流项目成为朝韩关系的风向标。

  开城的春天能否到来不仅取决于朝韩双方的合作意愿,而且更重要地是可以缓解朝韩的对立状态。经济终归无法摆脱政治的影响。如果不能从本质上解决朝韩军事对立状态,任何解决方法都只是权宜之计。(刘俊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