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升值的惯性将持续到何时?

2013年05月09日17: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人民币升值的惯性将持续到何时?]
  新华网上海5月9日电(记者 有之炘)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通知公布后,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下跌。但经过调整之后,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2关键点位,9日再创新高报6.1925。外管局新政策出台,人民币却强势依然。莫非新规定的威慑力尚未充分发挥?人民币升值的惯性将持续到何时?

  外管局新政策引起市场过度反应

  外管局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多管齐下阻止国际套利资金的流入。消息公布后,人民币对美元在离岸市场当日下跌100多个基点,在岸即期市场也有所下跌。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新规定的执行将缓解国际资本流入和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的压力,未来数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将明显回落。

  外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雪鑫表示,这一新规定限制银行系统做空美元的能力,不少银行系统的外汇贷款余额多于外汇存款余额,因此银行业总的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将减少,并且普遍需要在市场购回美元,会导致美元走高。

  但是在经过短暂波动后,人民币再度大幅走高,8日和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6.2关口。为何新规定未能抑制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势头?

  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三点见解:

  首先,鉴于新规定针对性强、政策方向明确、政策手段得法,导致市场在外管局出台新政策当日的反应有些过度。因此,随后几个交易日人民币走高可以视为对当天超调的一个反弹;

  其次,外管局的新政策虽然会对热钱流入有所遏制,但只能改变热钱流入的速度、规模,并不足以改变人民币升值的方向。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趋势,主要还是受市场的力量左右。人民币升值是有惯性的,主要还是受市场整体情绪影响。

  再者,新规定的落脚点并非人民币升值,而是防止和应对资本大规模流入,旨在改善国际收支平衡。从趋势上来说,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忍耐度会越来越高,对“热钱”流入的监管则会趋于严格。

  外贸数据好于预期成人民币升值动因之一

  4月份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屡创新高,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累计接近700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00多个基点,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当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同时,对欧元和日元的升值幅度更大,由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连续6个月上涨。

  对此,招商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我国外贸数据好于预期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增长16.8%,明显高于市场预估。

  “不过,从刚刚结束的113届广交会来看,外贸形势依然严峻,无论客商还是成交金额都呈现同比下降的局面。”刘东亮分析称。

  大量“热钱”的流入,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

  我国是否应该降息存在较大争议

  5月7日,澳大利亚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这是近一周以来第三家全球主要央行做出降息决定。此前,欧洲央行和印度央行也宣布降低利率。

  近期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在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国内利率较高的影响,在世界主要央行降息后,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利差也进一步扩大,导致了资本流入进一步加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央行是否应该降息?在外部流动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应如何调整?

  对于上述问题,业界存在较大争议: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认为,目前中国通胀表现温和,降息有利于减少资本流入。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则表示,为防止资产泡沫进一步扩大,中国应保持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称,是否应该降息,需要进一步观察宏观经济的走势。

  无疑,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无力与流动性过剩,让我国的货币政策处于纠结之中,全球央行新一轮降息和宽松政策的环境,将导致部分投资者选择较高利率的人民币继续套利。眼下人民币的升值态势多少带有市场试探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容忍底线的意味。

  作者:有之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