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赴川民间救援力量崛起 队员赞灾民都是英雄

2013年05月09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赴川民间救援力量崛起 队员赞灾民都是英雄(组图)]
图为受到表彰的救援队队员及搜救犬。 李晨韵 摄
  图为受到表彰的救援队队员及搜救犬。 李晨韵 摄

图为救援队在震区为灾民发放物资。 杭州户外救援队 摄
  图为救援队在震区为灾民发放物资。 杭州户外救援队 摄

  中新网杭州5月9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每一个积极活下来并投入到家园重建中的灾民们都是英雄,面对灾难他们永不低头。”日前,在四川芦山震区奋战了近半个月的浙江杭州户外应急救援队一行8人完成阶段性物资发放后顺利返回杭州,并接受了组织表彰。9日,队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比全国人民赋予他们的荣誉,那些坚强不息的灾区民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据悉,在4月20日芦山发生里氏7.0级地震后的2小时之内,救援队从200名队员中挑选出8名骨干并集结一卡车赈灾物资,赶在黄金救援时间内,自杭州出发奔赴芦山。

  据队员们回忆称,刚踏进震区时眼前的一切都让他们感到震撼,“沿途气氛异常紧张,大量的救援车队、军警车队都在往里面集合,此时山体还在滑塌,余震不断。”

  21日傍晚,救援队正式安营扎寨,刚与当地的指挥部办理完交接手续,就接到当地村民反映,称龙王乡王家村有500多名村民被困,其中10余名儿童已出现高烧。在对信息进行核实后,队员们连夜驱车前往该村。

  众人在抵达后发现,村里到处都是垮塌,村民基本上都露宿在户外。

  到了晚上,队员们在王家村一处空地上扎了个临时的“战地医院”,方便随队的医护人员对病童们实施诊治。听着数名襁褓中的婴儿的嘶声哭闹,几名已是为人父母的队员倍感揪心。

  在“战地医院”隔壁,其他队员则开始为村民们陆续分发食品和饮用水。待完成任务返回营地时已是破晓时分。

  救援队队长何军说,头天晚上住在帐篷里的时候,除了个别老队员以外,有很多同事都无法安然入睡。“我们就在余震中摇晃了一个夜晚。”尽管时刻与险情相伴,这名已是身经百战的老队员言辞间却透露着淡定和乐观。

  次日清晨7时许,救援队又接到任务前往附近的宝兴县。延绵几十公里的路早已严重损毁,使得救援队伍在进行中如同摸黑过河。

  突然,一块块大石从山上飞落砸在救援队所在的车辆上,发出“砰砰”的撞击声,格外瘆人。就算是艺高人胆大的老队员,也将神经绷到极致。

  为了安全起见,车窗均是紧闭的,队员们即使坐在车里都要带上头盔和防护装备。特别是在途经塌方路段时,有些路被封堵,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必须冒着生命危险,身背物资,徒步深入。

  “我们不能停,停下来更危险,要趁着塌方停歇的间隙,队伍才可快速通过。”

  事后,队员们才听说之前有志愿者在徒步支援过程中遭遇山体掩埋,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21时30分左右,原本打算在宝兴县休整的救援队未放下行囊便再度接到王家村村民的求救,有两位七旬老人在余震中被飞石砸中,分别伤及眼睛和手骨,亟待救助。

  于是,队员们顾不上吃晚饭,又马不停蹄地折回王家村,在一个菜地里,对老人进行了救助。凌晨2时许,队员们有的打着手电照明,有的搀着老人,在相对简陋的情况下完成了一场急救手术。

  已经极度疲惫的队员们和衣躺在废墟附近的空地上,相偎而眠。

  此外,救援队的小方特别向记者透露,即便在受灾的情况下,灾民们仍不改热情的淳朴本性,每当看到有救援团队或武警官兵前来支援,他们都要留对方吃顿便饭。

  一次,队员们在五龙乡村民王阿婆家吃完饭后,把钱偷偷塞在碗底下离去。10余分钟后,这位八旬老太竟拿着钱一路蹒跚追来。赶上队伍时,老太已是泪流满面,说什么也要把钱还给队员。

  “你们帮了我们太多,怎么能让你们再破费……”正是老人的真诚与善良深深触动了队员们的内心。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许多救援队队员翻山越岭为灾民送去物资的同时,自己却没能吃上一顿踏实的饱饭。方便面成了每日不变的餐桌主角,而小方和队友们唯一一顿“大餐”是于返程途中在成都高速服务区中所享用的红烧肉、青菜外加紫菜汤,仅此而已。在队员们看来,那已然是人间美味。

  “中国善的力量往往体现在危难关头。”何军说,“从汶川地震到芦山地震,我深刻感受到民间救援的力量逐渐强大,以及在大灾面前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

  据他介绍,此次地震救灾中,民间组织成为不逊色于政府专业机构的重要救援力量。除了以其所在的浙江籍救援团队之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各地乃至其他国家的公益同行都踊跃地伸出援手。不仅如此,所有灾区的民间救援团队彼此间实行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改变了以往单方面寻找被救对象的盲目形式,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何军认为,只有通过实战经验的累积和组织合作,中国民间的救援力量才能真正成长。

  队员们说,当搜救人员被全国人民树立成英雄的时候,其实那些积极地活下来,并投入到家园重建中的灾民们才更值得被赞颂,“因为他们永远不会低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