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人文交流或成中国南亚区域合作新亮点

2013年05月09日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人文交流或成中国南亚区域合作新亮点]
  中新社昆明5月9日电(记者 保旭 史广林) 中国知名南亚问题研究专家、云南省社科院院长任佳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经贸和政务交往日益加深,人文交流或将成为中国南亚区域合作的新亮点。

  一直以来,中国与南亚之间经贸往来频繁,贸易额增进飞速。2000年至2012年,中国与南亚国家贸易总额从57亿美元增长到930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26%。然而,单纯的贸易往来并未扫清双方之间因不了解存在的隔阂。任佳坦言,目前,中国与南亚经贸关系不断增进,官方交流日益密切,但人文交流不多,近年来周边一些国家对中国产生种种误解。同样,中国民众对南亚国家的了解亦十分有限。

  任佳谈到,人文交流相较于外交、军事、科技、经贸合作更具民间色彩,也更容易在民众间产生影响,比如旅游、教育等。即将在昆明举办的中国南亚“智库论坛”即为一次很好的人文交流。此次论坛旨在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及其它国家智库机构之间的对话与合作网络,通过人文交流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推动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实现中国与南亚等相邻国家间的世代友好。

  此次论坛邀请近百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会,而众多南亚国家研究专家都表示了对此次论坛的期待,印度大诗人泰戈尔创办的国际大学也将派出合唱团献艺。

  云南省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郭穗彦也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她告诉记者,“我从1998年第一次到印度后,发现印度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十分期待了解中国的,民间交流欲望十分强烈,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双方经贸的发展,在南亚很多国家研究院对中国的研究甚至超过了中国对南亚国家的研究,这从根本上要求我们要加强民间的交流,开创旅游产品、文化交流、人才教育合作、媒体互访,特别是能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专家学者间的对话,这才是真正缩短中国民众与南亚国家民众的距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