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岳阳:房屋垮塌祖孙三人暴雨被泥石流掩埋

2013年05月10日02:47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原标题 [雨夜,租房上学的祖孙三人被泥石流掩埋]

    因为村里的学校被拆编,上学要到十五六公里外的镇上的学校,留守的老人带着孙儿孙女来到平江县加义镇租了一间房,陪孙儿孙女读书。

  祖孙三人平静的生活在5月9日凌晨戛然而止。因多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垮了3人居住的平房。

  几个小时后,3人被救出,遗憾的是,都已经没有了呼吸。最小的孙女,年仅4岁。

  本报记者李柔岳阳报道

  “快来救人啊!”5月9日凌晨1点40分左右,家住岳阳平江县加义镇的居民陈大姐被一个女人的呼喊声叫醒。

  闻声下楼的她了解到,就在大约10分钟前,这个女子家里的一间平房被泥石流冲垮,平房内正在睡觉的祖孙三人被压倒在瓦砾中。接警后,平江县消防大队赶到现场。经过几小时的救援,三人被救出,但遗憾的是均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当地政府正在与遇难者家属进行协商。

  事发雨夜,山体滑坡压塌房子

  2005年,加义镇居民杨先生拿着政府的补助金在一座小山丘旁修建了一座土砖屋,一家四口住在里面。

  今年年初,一名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到杨先生家租房。“他们就是本地人,两个孩子大的11岁,小的4岁。”杨先生介绍,祖孙三人本来住在离加义镇不远的村子,孩子父母外出打工了。因村内的学校被拆编,为方便孩子上学,老人只好带着孙子孙女到镇上租房。

  杨先生回忆,8日晚,天下着大雨,镇上的居民都早早休息了。9日凌晨1点30分左右,睡梦中的杨先生被一声“轰”的巨响惊醒,因为自己腿脚不便,杨先生赶紧让妻子出门去看看情况。

  杨先生的妻子跑出门一看,右边的厢房整个被滑坡的山体给压塌,满地的木头碎片和瓦砾。祖孙三人就住在这间房里,杨先生的妻子连忙跑到小镇的街上呼喊求救。

  救援居民组成人墙维护救援秩序

  居民罗先生住在离事发地不到500米的地方。

  “现场全部都是人。”罗先生赶到现场时,发现镇上许多居民都已赶了过来,大家把压在房屋上的破碎的木板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捡拾到道路一边。

  不久,平江县消防大队和120急救车都赶到现场。一名村干部介绍,当时现场人多混杂,为了能给救援人员留出一条通道来,不少居民自发退到外围,手拉着手组成了人墙,挡住围观居民。

  据这名村干部介绍,当时第一个从瓦砾下抬出来的是53岁的祖母。随后,11岁的孙子也找到了。最后,4岁的孙女也被抬了出来。“可惜的是,已经没有呼吸了”。

  5月9日中午,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塌陷的房屋外已被警戒线拦住,塌陷处插有一块警示牌。据了解,在这座小山丘附近还有5户居民,发生滑坡后,这几户居民已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调查事发房屋未经国土部门审批

  9日,记者在加义镇政府见到了平江县调来处理此事的一位李姓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此次事故属于“自然灾害”,因为连日的大雨,山体发生滑坡导致事故发生。

  采访中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告诉记者,杨先生的房子是私自搭建的,并没有国土局的审批手续。记者向该负责人核实,他表示,杨先生的房子的确没有经过国土部门的审批。“当时得知杨先生建房后,国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阻止,但考虑到杨先生的特殊情况,是低保户而且因意外导致双腿残障,所以后来就没有再阻止。”该负责人说。

  [逝者]学校被拆编

  为上学祖孙镇上租房

  杨先生介绍,因为小孩的父母在外地打工,由祖母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大的孩子在平江县加义镇明德小学就读,4岁的小孙女就在离家不到100米的幼儿园读书。

  “如果村里的学校不拆编,他们也不用跑这么远来上学了。”杨先生说,附近村内的学校被拆编后,很多居住在周围村的居民都纷纷到镇上来租房子,“如果不住到镇上来,祖孙三人每天必须很早起来坐车上学,(离学校)有十五六公里的距离。”

  对于拆编学校的问题,李姓负责人说,因为很多村内学生较少,从教学条件、师资力量考虑,才拆编了学校。

  作者:李柔岳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