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环监局局长批中石化污染:说什么国计民生

2013年05月10日04: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茂名石化因环境问题再被挂牌督办]

  去年因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问题搬迁工作进展缓慢而被广东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下称“茂名石化”),今年再次因同一项目“榜上有名”。

  昨日,广东省环保厅和省监察厅联合发布了2013年十大挂牌督办区域环境问题。在去年就已被广东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因未得到有效解决而被继续挂牌督办。此外,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等8个项目被列为新增挂牌督办对象。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了解到,挂牌督办是指上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通过社会公示等办法,督促限期完成对重点案件的查处和整改任务。

  广东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环监局局长周全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茂名石化100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项目就已经由广东省环保厅挂牌督办,但由于该项目未能落实原国家环保总局对其环评批复要求,且其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展缓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今年仍继续挂牌督办,解决期限为2013年12月31日。

  广东环保厅是否会因为茂名石化项目而采取区域限批的办法?所谓区域限批是指,如果一家企业或一个地区出现严重环保违规的事件,环保部门有权暂停这一企业或这一地区所有新建项目的审批,直至该企业或该地区完成整改。周全对本报表示,只有环保部才有这个权利。

  中石化与环保部门的掐架似乎历时已久。

  去年9月,国家环保部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督察组在对中石化下属的三家企业(湛江东兴公司、湛江新中美公司和广州分公司)检查时发现,中石化的炼油企业成了环境违法行为或安全隐患的重灾区。

  “老是要挟地方政府,说什么国计民生!”说及此事,当时周全甚至在督察组反馈会上拍起了桌子。

  企业要怎样整改才能摘牌?周全对此做出了解释:企业应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时间节点等,报省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尽管一些整改计划的时间期限长达几十年,但如果连续几年一直都能按期完成,就说明企业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就可以摘牌了。”周全说。

  广东省监察厅和省环保厅今年2月出台了《广东省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对因整治不力,被挂牌督办的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未在规定完成时限内解决的,将对责任单位采取约谈(市长)、警示、通报、批评等处理措施;对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员采取通报批评、组织处理、严重的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周全表示,除此以外,相关责任单位还会受到行政问责及环保考核降级的处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