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外交官被罢免系政治内斗 中国因素不多

2013年05月10日05:34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日外交官被罢免系政治内斗 中国因素不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自民党参议员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这个结果已经在预料之中。自民党目前虽然依靠众议院多数取得执政地位,但参议院还是由在野党掌控。安倍晋三执政以来,一直保持高支持率,让在野党很不舒服。好不容易逮到机会,他们肯定要大做文章。这名参议员还向记者描述了参院全体会议的情景:自民党和民主党在会上的“攻防战”很激烈,民主党议员强烈谴责川口的行为非常鲁莽,说她作为参院环境委员会委员长不称职。而自民党议员则称,川口延长访华时间对国家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主张罢免是不正当的。

  据介绍,虽然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去年的众议院选举中,拿到绝对多数席位,取得执政地位,但在参议院中依然是少数党,只有103席,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却占据139席。

  虽然这次的罢免案涉及中国,但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川口顺子是职业外交官,对华态度一直比较平稳,既不突出反华也不亲华。在小泉执政期间她曾经担任外务大臣,执行政府外交决策。有中国专家认为,从这些迹象看,罢免川口顺子这一事件中中国因素不多,可能是反对党共同对自民党权力的一种斗争和抗衡,是日本政治内斗加剧的表现。

  随着7月日本参院选举的临近,日本各党派的权力斗争更趋激烈。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9日上午开会,各党对修改宪法第96条存明显分歧。报道称,由于首相安倍晋三表现出先行修改第96条的强烈意愿,预计此事将在今夏参院选举中成为争论焦点。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国会要向国民提议修改宪法必须在众参两院各获得2/3以上议员的赞成。提案获准后,还必须通过国民投票获半数以上赞成才可成立。自民党认为现行规定“门槛太高,应让国民获得修宪的机会”。但日本共产党则批评放宽第96条的修宪提案条件“目的在于修改第9条,这只是安倍等人的缓兵之计”。日本宪法第9条是和平宪法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报道称,安倍8日有关历史的表态也是与修宪有关的一次重大政治算计。尽管美国支持安倍政府修宪,以便把更多的防务负担丢给日本,但华盛顿对安倍晋三的“历史修正主义”不那么赞同。现在看来,安倍晋三重申村山富市的话,只是为了让修宪变得更容易做出的一次值得的牺牲。

  【环球时报驻日本、英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蒋丰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