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8-27爆炸涉案派出所副所长被指控滥用职权

2013年05月10日05: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涉案派出所副所长被指控滥用职权]

    新闻追踪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万蜜 张昊 通讯员赵红波 前日,英德“8.27”爆炸案事故责任人之一的英德市公安局河头派出所原副所长丘某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在英德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庭上,丘某辩护律师认为,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丘某行为不是导致爆炸发生的因素。法庭将择日宣判此案。据悉,本案其他事故责任人如英德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郑北泉和公安局原副局长谢龙生等案也将陆续开庭。

  检方:派出所副所长滥用职权,违规审批

  2012年8月23日,英德龙山水泥有限公司向英德市公安局河头派出所提出使用爆炸物品的出库申请,并向该所具体负责民用爆破审批和监管工作的原副所长丘某提交了《使用单位爆炸物品出库申请表》。丘某在审批该批炸药出库时,在明知龙山公司所持有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到期日期为2012年8月23日的情况下,仍违规批准该公司在2012年8月27日使用该批爆炸物品,致龙山公司在目的地卸载爆炸物品时发生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2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051.2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丘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对民用爆破行业的审批、监管职责过程中,明知爆炸物品使用单位不符合使用爆炸物品的条件,仍违规审批,使爆炸物品使用单位有机会使用爆炸物品,进而在随后卸载时发生爆炸,应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辩护律师:安全监管属安监局责任

  丘某辩护律师辩称,丘某的审批行为不构成滥用职权罪。按英德市公安局规定,爆炸物品使用单位每次使用爆炸物品前,都要填《使用单位爆炸物品出库申请表》,但对派出所在审批炸药问题上的职权、责任、应就何种事项进行审批却没有明确规定。比如经办人是否需要审核申请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没有规定。因此,在职守不明、责任不清的情况下谈论滥用职权,缺乏必要前提。

  丘某辩护律师认为“8·27”爆炸事故间接原因涉及多个单位部门,属于多因一果。其中英德市公安局的过错是违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而对于《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管,应该认定为英德市安监局的责任。

  “吴川14岁女孩疑遭轮奸”案

  又有两男被抓

  一男自首

  南都讯记者周松柏“14岁少女小雯疑遭10余男子轮奸”有了最新进展,据知情者称,前晚,吴川警方又抓获两名涉嫌强奸小雯的男子。昨日,另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自首。至昨日记者截稿时,此案中已有4人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