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评述中国国企杠杆水平过高

2013年05月10日11: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报评述中国国企杠杆水平过高]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9日报道】题:中国国有领域杠杆水平达到新高,释放危险信号(记者汤姆·霍兰)

  如果说所有人都从2008年危机中记取了一个教训,那就是杠杆水平的迅速提升可能预示着一场金融崩溃的临近。

  因此,难怪大量市场观察人士正埋首于内地的数据,并且正在琢磨最近的债务积累到底有多危险。

  根据美国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的估计,内地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32%,企业债务达到GDP的106%。

  这使得内地企业债占GDP的比重高于美国,与身陷危机的欧洲持平。

  但是,正如摩根士丹利固定收入分析师维克托·约尔特在上周的一份研报中所指出,在评估信贷风险时,GDP是一件迟钝的工具。

  这既是由于GDP数据并不可靠,也是由于它几乎无法提供企业支付债务利息的能力方面的信息。

  因此,约尔特和他的团队没有把GDP作为研究对象,而是评估了内地非金融企业的杠杆水平。他们通过浏览企业绩报,设计出一种以现款收益来评估债务水平的方法(这里所说的现款收益是指扣除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英文缩写为EBITDA)。在过去两年,随着经济增速放慢,信贷规模继续扩大,债务水平的增速超过现款收益的增速。结果,企业杠杆水平上升至纪录高位,内地企业债务总额的中值攀升到EBITDA的3.1倍。

  约尔特及其团队得出结论说:“中国企业的信贷质量正在下降,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从现在开始将成为一种阻力。”

  更麻烦的是,杠杆水平的提升主要集中在国有领域。中国私有领域去年的杠杆比率几乎和2007年一样,而中国国有企业的债务水平已经增至现款收益的4.5倍相当于危机前水平的3倍。

  因此,中国国企现在的杠杆水平要高于美国和欧盟的次级投资等级“高收益”企业。

  据上述摩根士丹利的团队说,杠杆水平升高丝毫无助于回报的增加,去年的资产收益率降至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汤姆·霍兰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