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以首脑访华避“巧遇” 始终北京上海两地隔望

2013年05月10日13:56
来源:法制晚报

  巴以首脑访华避开“巧遇” 同时现身中国为历史性一幕

  在华重合2天却北京、上海隔望

  外媒称冲突成顽疾但赞中国斡旋努力

  今日,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5天的访华之旅结束,就在7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也结束了在华的行程。随着两国领导人离开中国,人们从一开始就期待的“历史性在华会面”也彻底断了希望。

  在中国外交史上,巴以领导人前后访华,并且时间上有重合,还是第一次。

  巴以媒体同时来华都因“发展关系”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就在其访华之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于6日至10日到访中国。从而出现阿巴斯与内塔尼亚胡同时出现在中国的历史性一幕。

  “是否会在北京会面?”这种“绝非巧合”引发外界的猜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称,如果巴以两国领导人有在华会面的意愿,中方将乐于提供必要协助。

  对于访华,当地最大英文报,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9日报道称,内塔尼亚胡表示,“15年前我曾来过中国,这段时间里,中以两国都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这次我来中国,并不是为了庆祝过去的成就,而是为了确信中以两国能够共同拥有成功的未来。”

  当地最主要报纸《巴勒斯坦时报》和《巴勒斯坦纪事报》则称,上世纪60年代,中国是第一个在巴勒斯坦的领土上设立办事处的国家,此后两国关系一直持续发展。2013年到2016年间,两国将在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框架下继续发展双边关系。

  谈关系望中国牵线但顽疾难治

  《巴勒斯坦论坛报》坦言,作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中国一直致力于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多年来都在试图斡旋巴以两国的关系。巴以冲突之间的障碍由来已久,早已经成为顽疾,巴勒斯坦希望中国可以利用中以双边关系,帮助巴勒斯坦移除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障碍。

  就在两人来华之前,以色列驻华使馆就表示,内塔尼亚胡到达北京时,阿巴斯很可能刚刚离开,两人在中国“巧遇”似乎不太可能。

  先一步来到北京的阿巴斯也直言,“他到北京,我已经走了。”他说:“原则上,我不反对和内塔尼亚胡总理见面。如果能和内塔尼亚胡见面,我很欢迎。”按照行程,阿巴斯为期三天的访华都在北京,而内塔尼亚胡前两天在上海,阿巴斯走后才抵达北京。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员李国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世界外交史上,除了重大的国际活动,巴以双方领导人同时到访同个国家的事情实属罕见。但实际上,尽管巴以两国领导人几乎同时访华,外界对于两人是否会在北京会面这一猜测,终究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不加任何条件同巴勒斯坦领导人会谈;然而对阿巴斯来说,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就是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因此,二人没有在中国会面是意料中事,如果真的见面了,那么就是奇迹发生了。

  “在过去几年,美国为了促成巴以和谈,做了大量的工作都没有成功,那么希望通过一次访华就恢复和谈,只能说是美好的心愿。”李国富说。

  外媒观察 中国转变成了负责任的国际大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员李国富称,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巴以关系的缓和起着独特的作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和两个国家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今晨评论称,中国对促成巴以谈判所作出的斡旋令人鼓舞,这对中东局势和中国外交都是一个有利的迹象。这表明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正在从一个缺乏信心的“局外人”角色,转变成负责任的国际大国。

  德国《柏林日报》则评论,此前一直有人批评中国不关心国际事务,而中国此次的举动展示了其在外交方面的主动。在中东地区,美国仍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的介入或许能打破这种僵局。

  文/记者徐晨晗蒋伊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