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印边界争端 > 13中印边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尼媒体评论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尼(图)

2013年05月10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印尼媒体评论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尼(图)]
5月2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雅加达会见印尼外长马尔迪(右)。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5月2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在雅加达会见印尼外长马尔迪(右)。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新社雅加达5月10日电 印尼文媒体《罗盘报》和《千岛日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评论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尼。

  印尼文主流媒体《罗盘报》6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次王毅来访,最引人瞩目的是他在中国南海问题上阐述的“三个不变”:一是承诺维护中国南海和平和稳定的基本方向不变;二是承诺完整、有效地落实行为准则宣言作为共同的政治意愿不变;三是承诺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争端的政策主张不变。王毅旨在表明中国通过和平方式和谈判解决争端的立场,以确保区域持续稳定与和平。

  印尼《千岛日报》10日也发表评论说,王毅在与印尼外长马尔迪会谈后对新闻媒体强调,战略性是中国与印尼关系的最鲜明特点。所谓战略性关系,当然不是一般的良好关系,是根据各自的利益和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结成的重要的、着眼于全局的、有广泛影响的关系。在战略性关系框架下,双方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在带有战略性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磋商和协调。

  根据王毅的表述,印中战略性关系体现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三个层面。在双边层面,两国已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互利合作;在地区层面,中印关系的走向对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在国际层面,中印关系的发展不仅是两个新兴市场大国的合作,也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友好对话与交流,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对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都将产生积极和重要影响。

  《千岛日报》分析指出,在中国外交的天秤上,印尼居于重要的地位。中国之所以重视印尼,是因为印尼既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也是中国东南方向最大的邻邦、重要新兴经济体;既是东盟唯一的二十国集团成员,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

  《千岛日报》认为,中国靠经济的迅速发展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但是中国人口众多,目前的发展水平距离国强民富的理想水平,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中国继续致力发展经济这个大方针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不会改变。中国需要和平的周边环境和国际环境,来保障经济建设,这个外交基本政策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会改变。中国努力营造和平稳定国际环境的诚意,是其本身发展的需要,是其利益之所在,邻国没有必要怀疑。

  《千岛日报》称,中国新领导接班后,派遣外长出访东盟国家包括印尼,再次体现中国对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的重视。目前的亚太情势并不太平,各个力量在较量,局面错综复杂,利害关系纵横交错。在此情势下,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尼及其它东南亚国家,具有特殊的意义。(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