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光伏贸易保护”或招致中国报复

2013年05月10日14: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欧盟“光伏贸易保护”或招致中国报复]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题:欧盟“光伏贸易保护”或招致中国报复

  新华社记者 李丹 王建华

  国际贸易分析人士担忧,欧盟针对中国的“光伏贸易保护”很可能会诱发一场中欧贸易战,中国有理由采取相应反制措施以报复欧盟加征高额进口关税。

  中国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中国政府不会旁观本土光伏产品生产企业坐以待毙,除了要求提升磋商级别寻求争端的妥善解决方案外,采取针对性的强硬贸易报复措施也是必要的选项。

  欧盟委员会已经同意于6月6日起对中国产太阳能产品开征临时惩罚性关税的计划,加征税率平均为47.6%,其中,最高的达67.9%。

  该临时惩罚性关税预定征收至今年12月。届时,如果中欧双方还不能就太阳能产品贸易问题达成解决方案,该临时惩罚性关税将最多延长至5年。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称,这是欧盟向世界发出的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

  欧盟委员会是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的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这起涉及每年总价值210亿欧元产品的贸易争端案件,是迄今为止欧盟发起的最大单笔关税惩罚行动,也是中国面临的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单个贸易保护主义行动。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贸易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欧盟的加税行动按计划付诸实施,中国的太阳能产业将遭受惨重打击,众多企业身临破产境地,数以万计的工人也将失业。

  这些分析人士还戏称,“6月6日”本来是盟军“诺曼底登陆”的纪念日,如今,欧洲却要在这一天阻击中国的太阳能产品登陆它的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国,而欧洲则是其最大出口市场。欧盟委员会称加征关税的理由是中国企业获得了大量“非法的政府补贴”,从而使产品价格维持过低水平,继而损害了欧洲企业的生存。

  中国一再否认欧盟的指控,并指其指控缺乏足够的事实证据。

  中国认为,欧盟的加征关税行动并不会解决欧洲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的生计问题,反而会损害欧洲太阳能高附加值部件的生产和对华出口,更会对欧洲的新能源发展构成长期损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9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希望欧方慎重裁决此案。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但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设限,我们也将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贸易分析人士表示,这可以被视为中国对欧盟加征关税行动发出的明确警告信息。

  白明表示,作为反制报复措施,中国可以对进口自欧盟的太阳能多晶硅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

  中国在欧盟去年宣布发起“双反调查”之后亦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太阳能多晶硅进行反补贴调查和反倾销调查。太阳能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板的高附加值核心部件,中国光伏产业对欧洲太阳能多晶硅存在进口依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更表示,针对欧盟的这起贸易保护主义行动,中国还可选择将欧盟急于向中国推销的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列入“报复清单”以达到扭转不利局势的目的。

  欧盟的这项贸易保护主义行动也引起欧洲太阳能设备进口、安装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强烈反对。

  代表欧洲450多家光伏产品消费类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8日发表声明称,强烈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此举将使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继而导致需求中断,并“摧毁”整个欧盟的光伏市场。

  德国的预测研究所在一份调研报告中称,欧盟的这项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将使欧洲出现大量失业现象,仅在德国就可能导致8万人失业,其中涉及光伏工业供应商以及安装公司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