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拟修改证所税 台媒吁先拿掉起征“锅盖”

2013年05月10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拟修改证所税 台媒吁先拿掉起征“锅盖”]
  中新网5月10日电 2013年台湾证所税上路,该税设置了8500点“天花板”,8500点以上开征证所税,游资不敢大量涌入股市。对此马英九日前表示,证所税制度可以“提前”检讨。台湾《联合报》10日发表文章称,修改证所税制度得先把8500点这个“锅盖”拿掉。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扰攘年余的证所税,终于各界都同意要修了。无论怎么改,第一件事,得先把8500点这个“锅盖”拿掉。

  当初设8500为起征点,多少是个“缓兵之计”,让投资人觉得这道关卡还很遥远,不致激烈反弹。但这个点无形中却变成一道心理障碍,投资人随时都在计算自己距离这把“铡刀”有多远。最近股市逼近8300,大家更是备感焦虑,患得患失,深怕“集体撞墙”的感觉会阻止股市前进。

  除了是一种心理压力,8500点的设计,也是个执行上易滋错乱的制度。原因是,台股并非跨越8500后就一路扶摇直上,而可能跌跌撞撞,今天升、明天跌。如此一来,就会形成今日课税、明日不课的不规则变动,徒增课征的困扰和争议,绝不符合优良税制的精神。

  尤其,目前有九成九的投资人选择依“设算所得”就源扣缴,这必然大量增加执行单位的工作负荷。再加上8500的“天险”作祟,势必导致股民每日在股市起伏中绞尽脑汁盘计得失,如此又愈发增添股市的不确定性。一旦指数在8500上下盘旋,台股必然像个大闷锅,怨气冲天,却无处发泄。

  台湾陷入“闷经济”,不是没有原因。各界不断争论着理想,却忘了看看脚下的道路是否通往那个方向。正因如此,为了社会正义理想而设计的“证所税”,至今未收到分文;却反因股市为此骚动不安,使“证交税”减征了500多亿元(新台币 下同)。较原预估证所税可年增税收两三百亿,全然背道而驰。

  未来证所税的修改,根据专家建议,或合并证交税采累进课征,或采取更简化的所得门坎认定,无论如何,都请先把8500的锅盖掀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