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谈10户国企审计情况

2013年05月10日15:45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谈10户国企审计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审计署10日发布了10户国有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这次审计与以往有何不同?审计署对审计结果的总体评价是什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怎样?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就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审计署每年都会对部分国有企业进行审计。与往年相比,这次审计的主要关注点是什么?


  答: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审计监督,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去年,我们统一组织了对10户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计了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这次审计结合近年来国企审计推进状况,主要围绕“质量、责任、绩效”开展工作,以检查企业财务收支为基础,揭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

  审计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检查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情况,保障国家政策落实;二是揭示和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潜在风险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四是检查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管理水平提升;五是检查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促进企业规范管理。

  问:审计署一口气发布了10户国企的审计结果,总字数超过2万字。您能帮公众就审计结果做一个简要解读吗?

  答:好的。审计结果表明,各家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同时在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但审计中也发现了三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有的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内部制度执行不力,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还较突出。

  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问:我们注意到,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企业纷纷公告了各自的整改情况。那么,从审计署的角度,你们有何评价?

  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10户企业均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针对相关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并予以落实,还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完善和人员问责工作。

  截至今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下一步,审计署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告。同时,对其他尚未整改的问题,审计署将继续予以跟踪和督促。

  问:在企业审计方面,审计署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答:今年企业审计工作有四个着力点: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和政策落实;二是加大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风险、突出矛盾和重大体制机制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企业深化改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三是加大对企业治理情况的调查分析,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益;四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强化企业落实“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