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鑫证券:经济与股市需要降息来激活

2013年05月10日16: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华鑫证券:经济与股市需要降息来激活]
  近期A股在2200点上下各50点的空间内“俯卧撑”,但行情内容却是乾坤颠倒。最明显的特征是新兴强、传统弱,以及估值愈高愈强、越低偏弱。在“中国梦”主题下,新兴产业股的“市梦率”情景似乎正在重现。在申万二级84个行业中,过去20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20个行业,与TTM-PE最高前20个行业如果剔除农林牧渔的话,吻合度高达73%。这些涨幅前20个又是TTM-PE前20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生物医疗、新材料和环保主题中。说明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投资者的偏好正在高度集中,主题投机市的行情特点也得到充分展示。

  如果大市的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难有大变化,A股大市沉闷、主题投机盛行的局面可能还很难破局。但这种高者愈强、低者疲弱的局面终究难以长久持续,这意味着如果传统行业股得不到经济复苏的动力支持,中期趋势上在结构性估值风险终究需要释放的机制下难免还有一调。当前,经济复苏乏力已是不争事实,在政策手段上已惟有降息。我们认为,当前也确实该降一次息了,那怕是象征性地降一次息,其利远大于弊。

  一是,经济内生性复苏动力疲弱的态势已明确,目前“开工旺季不旺”的局面,在宏调手段上已有必要给出宽松的信号。数量型调控手段在前几年已经用尽,在通胀压力较预期减缓的背景下,已有必要动用搁置已久的价格型调控。目前虽然经济不太景气,但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却始终居高难下,进一步弱化了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因此,也有必要通过降息等手段降低对标利率的各类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的整体收益空间。一方面降低实体经济的营运成本;另一方面挤出部分“食利族”资金来增强经济活力。

  二是,继4月份日本将基础货币翻番的“大放水”、5月1日美国也决定继续执行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量化计划之后。5月2日起的一周时间内,欧洲央行、印度央行,以及“与中国经济伴生”的澳大利亚相继宣布调降基准利率,韩国、泰国等亚太国家也正在欲图降息。在目前全球“比谁更宽松”的时代,如果人民币息口仍“稳如泰山”,息差的被动性扩大必然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人民币必然会存在更大的升值压力,出口竞争力必然会被进一步削弱。

  三是,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工业与消费呈双弱态势,在经济系统性疲软的背景下,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工业利润率在显著下降,除结构性调税之外,也有必要通过降息等手段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增强企业经营层面上的防御性。同时,也有利于减缓地方融资平台、钢贸、光伏、船舶等不良资产集中度较高领域的财务风险。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禽流感”等事件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在较大程度上减缓了潜在通胀压力,原来顾虑步入上行轨道的CPI可能较长时间内维持在2.5-3.5%之间横向波动,不至于再出现冒升,给当前运用降息手段激活沉闷的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对降息比较敏感的房地产行业由于在一季度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透支消费,对购买力的提前消化也弱化了降息对房价的刺激性。因此,降息的时间窗口条件已经具备。

  从2012年5月份算起,我国的正利率周期已持续13个月(上一个正利率周期为2008年11月至2010年1月份持续了15个月),如果4-5月份开工旺季的经济数据仍是欠佳,则降息的概率将会显著提升。但我们同时认为,如果未来1、2个月内央行降一次25个基点息的话,并不代表开始进入了降息周期,其激发经济活力的信号意义要远大于实质性作用。

  目前投资者“眼睛看着经济、心理想着政策、操作投机主题”的市场行为正在趋同,能够改变“经济乏力、行情乏味”局面的已只能期待政策的变化。政策的主要看点是:宏调政策看降息,股市政策看IPO新政。(华鑫证券 阿琪)

  作者:华鑫证券 阿琪 (来源:新华金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