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命人寿连吃6张罚 违规造假卖近两百万保险

2013年05月10日16: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生命人寿连吃6张罚 违规造假卖近两百万保险]
  190名营销员持假证上岗,违规卖了近两百万保险

  新快报记者 张潇

  加强监管,打击违规行为依然是今年保险业的主线之一。有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个月中,保监会各地监管局就针对保险机构及个人发出了近70张罚单。记者昨日在查阅相关处罚决定时发现,生命人寿在4月份曾连续收到6份行政处罚决定,均源于其为营销人员办理伪造的保险代理人资格。

  据监管部门通报,仅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参与购买假证的有生命人寿5家支公司,涉及营销员190人。其中,162人与生命人寿签订了保险代理合同,有92人实际开展了代理业务,销售了近200万元的保险产品。对此,业内人士坦言,通过营销员来销售产品依然是保险市场的主要渠道,营销员队伍的诚信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信誉和消费者的权益,一旦造假,可能为日后消费者权益保障带来诸多隐患。

  培训师协助造假

  波及5家支公司

  据重庆保监局方面透露,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的培训讲师黄霖在互联网上联系不法人员,非法进入“保险中介监管系统”,为没有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人员录入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号码(以下简称“假证”)。假证办好后,黄霖通知购买假证的分支机构在“保险中介监管系统”中打印保险代理人资格证号码信息,提交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营销部签订保险代理合同并办理展业证。根据调查,在这次造假的事件中,“参与购买假证的有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辖的万州中心支公司以及渝中、垫江、长寿、云阳、开县5家支公司,涉及营销员190人。”

  “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营销部明知代理人资格考试通过率很低而办理展业证人员很多的反常现象,不审核纸质保险代理资格证书,也不查看考试成绩,直接与购买假证人员签订保险代理合同并办理展业证。”保监局方面还透露,以上行为有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提供的购买假证人员情况表、购买假证人员代理业务明细台帐、关于营销员代理合同物理用印流程说明及附件、保险代理合同、相关人员的调查笔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而根据保险法第116条第八项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者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

  持假证上岗

  卖了近两百万保险

  根据保监局认定,参与购买假证的有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下辖的万州中心支公司以及渝中、垫江、长寿、云阳、开县5家支公司,涉及营销员190人,其中162人与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签订保险代理合同,有92人实际开展了代理业务,代理保费共175.4747元。

  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保险业内人士,对方表示,保险营销员需要具备《保险营销员资格证书》或《保险代理执业证书》,否则就是无证上岗,属于严重违规的行为。“《保险营销员资格证书》是保险营销员的基本要求,需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得,只有得到了资格证,才能去和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换句话说保险公司不能让没有资格证的营销员代理自己的保险产品。正因为如此,一些公司可能为了尽快提升业绩,让更多营销员来卖保险,所以就选择了造假的方式,因为毕竟通过考试需要一定的时间,还有通过率的问题。”该人士解释称。

  凭借着假证上岗,生命人寿的这些营销员还是卖出去了近两百万元的保险。对此,上述人士也坦言,虽然销售的都是保险公司正式获批的产品,投保客户在这些产品上的利益并不因此受到影响,但对客户而言其中的风险仍是非常大的。“且不说造假是严重的诚信缺失,更重要的是保险营销员应具有专业知识,其中包括熟练掌握公司所有条款,并根据客户的要求,采取高保障、低保费的原则,设计合适的保险计划。如果这个营销员连基本的资格考试都通不过,他的专业素质又怎么保证?怎么能保证他卖给客户的是最合适的保险?当时可能为业绩让客户买了不合适的保险,将来受损的还是客户。”

  专家提示

  营销员推销保险

  市民应先查证

  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被推销保险的情况,如果确实有投保需求,在具体办理投保业务前,市民应该先对保险营销员的身份进行核实。

  方法:登录保险中介监管系统网站,使用网站首页右侧中部的“查询平台”栏目,对资格证书持有人或保险营销员进行查询。

  任意输入姓名、身份证件号码、资格证书号码三个查询条件中的一个,可实现对资格证书持有人信息进行查询;任意输入姓名、身份证件号码、资格证书号码、展业证编号四个查询条件中的一个,可实现对营销员身份进行查询。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