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经济仍“弱势复苏” 基本面改革进程需加快

2013年05月10日16: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经济仍“弱势复苏” “基本面”改革进程需加快]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秦华江 顾钱江 席敏)北京分析人士指出,CPI持续低位运行,外贸进出口延续企稳回暖态势等,显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并呈现弱势复苏态势。

  伴随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PPI同比下降,PMI有所回落,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特别是长期存在的外贸结构不合理、内需不振等问题依然没有根本改变,中国必须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度。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升2.4%,高于上月的2.1%,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猪肉价格环比下降6.1%。4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进口1689亿美元,分别增长14.7%和16.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CPI价格维持低位运行,表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为改革争取了一定的政策空间与回旋余地。

  解读外贸数据的信息时,张立群说,外贸企业在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的形势下,在摸爬滚打中已经开拓了新的市场,对国际市场的适应能力及市场竞争力都在增强,一些技术实力强、转型升级早、产品附加值高的外贸企业正在不断成长。

  “虽然中国经济当下运行平稳,但复苏的力度很弱。”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说。他认为,未来的宏观调控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在输入型通胀方面,去年下半年,美欧等国相继跟进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实行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政策以及近期欧洲央行、印度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相继降息,进一步加剧了跨境资本流入中国的压力。

  “从国内来讲,猪肉价格的持续低位运行,家禽养殖业遭遇"断崖式"下跌,如果管控不好,可能在将来引来报复性的物价上涨。”李雪松说。

  张立群认为,基于国内国外错综复杂的因素交织,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和大幅度的宽松货币政策都不大可行。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巨大压力仍在于有效需求依然不足。9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公布的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宗瑜认为,科技对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率依然不高,外贸结构不合理,内需不振等问题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他分析说,全球热销的苹果等新型电子消费品在未来10年可能带来20万亿美元的新产业规模,但中国外贸结构依然不合理、国内的奢侈品及公款消费水平在下降,经济疲软限制了就业岗位的增加与收入水平的提升,民间消费市场依然缺乏活力。中国过度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国务院常务会议本周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加大改革力度。

  “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巨大,转型升级大有希望。”文宗瑜说。

  这位专家认为,中国需要尽快出台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抓住未来依然可能延续四至六个季度“弱势复苏”的态势,加快中国经济社会“基本面”的改革进程。

  作者:秦华江 顾钱江 席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