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一季度淘汰落后企业255家 欲强化价格杠杆

2013年05月10日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一季度淘汰落后企业255家 欲强化价格杠杆]
  中新网杭州5月10日电(见习记者 吴佳蔚)10日,记者自浙江省“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共淘汰各类落后企业255家,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3103亩。会上,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吴家曦表示,未来该省将进一步强化价格杠杆,采用法律、市场、技术等综合手段对低端落后产能进行淘汰。

  据浙江省经信委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浙江一季度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3103亩,完成淘汰落后造纸产能22万吨、印染产能4.01亿米、织造产能2550万米、化工产能3.5万吨、电镀产能80万升、炼钢产能17万吨、砖瓦窑43座,共涉及各类企业255家。

  吴家曦说,加快“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也是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但在工作制度和政策体系上海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和企业对淘汰落后的认识还不到位,主动淘汰的积极性不够等方面。

  经信委产业发展协调处处长陈建忠认为,浙江工业起步于农村工业化,一定程度上工业结构呈现“三多三少”的特点,即小微企业多大企业少、传统企业多新兴企业少、低端企业多高富企业少。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浙企主要依靠低成本战略,迅速占领国内国际市场,如今多数产能已基本饱和,部分企业仅靠退税来维持运作。

  “像这样不可持续的小型冶炼、化工、电镀都是我们要淘汰的目标,不能让污染留下,该重组重组该关闭关闭,换成以新能源、医药、战略装备制造等为主的9大新兴产业。”陈建忠说。

  此外,土地资源的二次利用备受关注。据悉,浙江的土地资源总量约为江苏的3/1、广东的4/1,处于紧缺状态。

  浙江经信委方面表示,要将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加快闲置土地处置放在工作重点,力争五年内,把原先低端高耗能产业“腾”出去,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盘活存量土地约2.5万亩。

  然而,从中国整体来看,落后产能的标准界定不清一直是制约各地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法规、标准相对滞后,必要的行政手段对推动落后产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今后将更多采用法律、市场、技术等综合手段来进行淘汰,尤其要强化价格政策的运用。”吴家曦说。

  据介绍,2011年至2012年,浙江共对196家企业征收差别电价7913.33万元,有力地倒逼落后产能加快淘汰。

  对此,吴家曦称,未来还会推出差别化的水价、地价等新的差别化政策。眼下,该省国土、环保、地税等政府部门已开始积极推行地区性试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