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为中国西南部发展“助力”--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

2013年05月10日21: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为中国西南部发展“助力”--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
  新华网曼谷5月10日电(记者 黎藜 明大军)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包括泰国、中国在内的各方应进一步深入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为中国西部特别是西南部地区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作为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十分关注中国西南部地区与包括泰国在内的GMS的合作。曾多次访问四川等西南省份的他对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赞赏。他说,西南部地区在中国经济格局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来自与西南部临近的周边国家的“助力”,各方加速深入推动GMS合作势在必行。

  “GMS六国地理相连,文化相通,民众生活方式相近,分享同一条河流(湄公河),各国都拥有不同类型的丰富资源,这是一个比东盟更紧密、更实在的合作机制,能够为中国西部的发展提供动力,”他说。

  GMS经济合作机制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员国包括澜沧江—湄公河沿岸的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的竞争力,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在功·塔帕朗西看来,已迈入第21个年头的GMS合作尚待进一步深化。他建议,各国在推动GMS合作时应当摒弃政治上的分歧,多从民间渠道推动资源、人才、资本交流活动,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谈及即将于6月在四川成都市举办的2013《财富》全球论坛,功·塔帕朗西表示,这一国际性重要论坛在中国西部城市举办,表明世界认同中国西部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看好西部的发展潜力。

  他说,现在中国西部地区仍然相对落后,集中了中国大部分贫困人口。不过,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过程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现年67岁的功·塔帕朗西是第四代华裔,祖籍广东汕头,从政近40年来,曾三次出任泰国副总理,兼任能源、旅游、卫生部长等职务,堪称泰国政坛传奇人物。作为中泰建交的见证人和推动者,他曾上百次访问中国,足迹踏遍中国大江南北,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迷”和“中国通”。他也是第一个乘船从中国云南顺着湄公河而下进入泰国的泰国政府领导人。

  作者:黎藜 明大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