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航客机放行员“望闻问切”查故障 放行“航班style”(组图)

2013年05月10日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航客机放行员“望闻问切”查故障 放行“航班style”(组图)]
放行员张葆丰对起落架进行检查. 李永巍 摄
放行员张葆丰对起落架进行检查. 李永巍 摄

放行员张葆丰对起落架进行检查. 李永巍 摄
张葆丰对安全门进行检查. 李永巍 摄

放行员张葆丰对起落架进行检查. 李永巍 摄
张葆丰和小蔡将转弯销展示给机长. 李永巍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闫文陆李永巍)航母舰载飞机起飞时,两名地面放行人员下蹲并辅以手势,这个姿势迅速窜红被称为航母style。而民航客机起飞,地面放行人员也有一个标准的手势,却并不被社会关注。记者9日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探访这些手势背后的深刻含义……

  “放行style”的安全承诺

  机坪上,接送飞机的机务人员拿着对讲机,对讲机不时传出哪个机位报着需要换轮,哪个机位飞机闪灯需要送出。

  不一会,CZ3940航班准备完毕,放行员张葆丰和小蔡开始送行这架航班。

  “发动机启动完毕,准备滑出,等待滑出手势!”张葆丰通过耳机向机组说。

  “发动机启动好,可拔下耳机,向我出示耳机和前轮转弯销子,再见!”

  每当听到这一句时,就意味着辛苦的送飞机工作即将告一段落。因为拔下转弯销是放行程序的最后一道关口。

  张葆丰介绍说,飞机起飞之前要靠牵引车将飞机推出,为了便于牵引车对飞机进行推行操作,需要在飞机前轮插上转弯销。等将飞机推到位撤离牵引杆后,就必须将转弯销拔掉,以防飞机无法正常转弯影响飞机安全。为了防止机务人员忘记拔掉转弯销这个重要环节,南航新疆分公司从2003年开始要求机务人员在拔掉转弯销后必须展示给机长看,以告诉机长可以放心滑出。

  此前,他们已经细致的将飞机检查了一遍。现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是他们进行飞机放行前的最后一项工作,意味着他们已经确认飞机处于适航状态,将一份安全的承诺交给了机长和旅客,也形成了机务送飞机时类似“航母style”的典型行业动作:送飞机的机务人员必须有两人,一人负责出示耳机和前轮转弯销子上红色的布条,一人向机长挥手示意可以滑行。

  这时,记者看到张葆丰和小蔡面朝飞机驾驶舱,站立的位置是5米多高的B737-800飞机驾驶舱恰好能清晰观察到的位置。小蔡双手高举过一块不大的金属插销和印有“起飞前取下”的转弯销红布条,张葆丰则向机长挥手示意,机长也挥手回应。飞机发动机发出巨大轰鸣声,缓缓滑出停机坪,一架飞机的放行完成了。

  这是他们今天放行的第5架飞机,而他们一个手举金属插销和红布条、一个向机长挥手示意放行的动作,也认真做了五遍。

  放行检查单签31次名

  南航新疆分公司放行员苏立明已从事机务工作30余年,他告诉记者,飞机的放行分为技术放行和签派放行。技术放行是指该架飞机的状态是适航的,飞机过站和航前都需要机务人员进行检查,由放行人员签字整机放行。他所在的航线一车间主要负责外来机的短停放行工作。当一架飞来乌鲁木齐的飞机落地后,会在机场进行短暂的停留,进行客舱清洁、燃油加注等工作。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这期间对飞机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如果有故障,就必须排除后才能放行。

  12:25,从郑州飞来的CZ6645航班刚落地,张葆丰和小蔡便马不停蹄的开始放行检查工作。张葆丰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放行检查单,足有4页厚,上面密密麻麻列满了9个检查项目,每项再细分为abc等小项。他和小蔡按照检查单,依次从右侧机头、右侧机身、机翼、发动机、起落架等检查着飞机,每检查一项,就后面打勾签字,确认飞机各部位状态良好。

  “每一个项目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实行的是双人检查制,两个人可以相互监督、提醒,确保工作不遗漏、不出错。”张葆丰介绍说。大概十分钟左右,张葆丰完成了所有航前的检查项目,检查单上整整签了31个他的名字。每签一次名,都代表了他对飞机安全性能的确认,以及需要承担的安全责任。而一名机务人员一个工作班最多时要放行十几架飞机。

  放行员们的“强迫症”

  检查到飞机左发时,张葆丰发现下面似乎有液体,便蹲下身来仔细的查看,用手摸摸后,放到鼻闻了一下。“没关系,不是滑油泄漏。对于我们放行员来说,都要学会"望闻问切",通过各种方法判断飞机是否存在故障,发现问题的话立即就要处理,不能放过一丝疑点。”

  检查完了飞机外部,张葆丰还要继续进入客舱内查看。刚进客舱门,乘务长就说,上段飞行中,有旅客反映应急逃生门上有渗水,请他帮忙看看。张葆丰听说后,立即来到了应急门处,将应急门打开从里外仔细检查,确认密封无误后,再将应急门关闭。由于空间狭小,他不得不跪在地上进行操作,短短的几分钟,头上已经冒出了一层细密的汗珠。

  “密封没有问题,都正常的,请放心吧!”张葆丰对乘务长说。随后,他又来到驾驶舱,检查显示舱门关闭好的指示灯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看到显示都正常,他仍然不放心,又下了飞机,又从舱外检查应急门完全关好,才松了一口气。

  “机务工作关系飞行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所以我们都紧绷着一根弦,确认、确认再确认,都快有强迫症了。”张葆丰笑着说,有时他们也把这种习惯带回了家里,出门前要反复确认水电煤气是否都关好了,甚至连锁车后都要把四个门都拉一遍打不开才放心。

  每一架飞机起飞前,他们一丝不苟的做着出示耳机和前轮转弯销子、挥手告别的动作。一架架飞机载着数百乘客飞向目的地,飞跃他们的头顶。虽然他们知道,飞机上很少有人能看到机坪上还有两个机务人员向他们挥手送行,但他们还是认真的做着这个动作,告诉机组和旅客,飞机可以安全起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