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大选今开锣 穆沙拉夫成政坛“局外人”

2013年05月11日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巴基斯坦大选11日开锣 穆沙拉夫成政坛“局外人”]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大选将于今日开始投票。两个月前,巴国民议会届满解散,如果新的民选政府顺利诞生,将意味着巴基斯坦建国以来首次实现两个民选政府的平稳政权交接。分析指出,本次大选主要聚焦在两大“政治望族”之间的比拼,不过受前总统穆沙拉夫回国被软禁等待受审,以及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的影响,巴基斯坦政坛局势或趋向动荡。

  巴大选聚焦两大“政治望族”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3月16日完成5年任期,巴内阁也于同日解散,这是巴基斯坦自独立以来第一次有民选政府顺利完成任期。当月20日,巴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将于5月11日举行全国议会大选。

  但与此同时,一项旧的“传统”却仍在延续,那就是政治望族的竞争。随着巴新一届议会选举拉开序幕,两大“政治望族”布托家族和谢里夫家族的年轻继承人比拉瓦尔和玛丽亚姆也走上前台,巴国内已经基本形成了两强并立的局面,即巴基斯坦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24岁的比拉瓦尔是巴现总统扎尔达里的儿子,他的母亲是巴基斯坦已故前总理、素有“铁蝴蝶”之称的贝布托。谢里夫家族的后起之秀是前总理谢里夫的女儿、现年39岁的玛丽亚姆。他们家族之间的争斗可以追溯到40年前,当时谢里夫家族的商业帝国被布托家族领导的国有化搞垮。上世纪90年代,贝布托和谢里夫更是轮流担任巴基斯坦总理,是政坛劲敌。

  然而,不论政客如何在台前“比武”,巴目前较为严重的能源危机,频繁的停电状况,居高的失业率,低速发展的经济等,都是候选人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巴基斯坦人并不太在意哪个党派或是领导人上台,而更关心上台后的政府和领导人采取什么方式解决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新一届政府就职后,应在瓜达尔港的发展、巴基斯坦与伊朗间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上倾注更多精力,同时应进行税收制度改革,改变富人逃税的现状。

  当地居民表示,愿新的领导人上台后,能够更多地关心人民的生活状况,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相关问题。有人说,“希望停电不要像现在这样频繁,物价不要涨得太快,更多的人能够找到工作,穷人也能经常品尝到鸡蛋和牛奶。”

  穆沙拉夫成政坛“局外人”

  “流亡者”、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因其突然回国预备参选,搅动选前局势,成为备受关注的人物。于3月24日结束了长达4年的“自我流放”的穆沙拉夫回国拟“东山再起”,可他不仅误判了国内的政治形势,且错误地认为自己可以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

  4月20日,巴反恐法院宣布穆沙拉夫涉嫌在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时非法拘禁多名法官,因而被羁押直至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此判决犹如一颗重磅炸弹,令本已动荡的巴基斯坦选前政局再掀波澜。此外,就连穆沙拉夫昔日的“盟友”美国也在竭力撇清同他的关系。

  巴分析人士表示,巴基斯坦目前的社会氛围及政治气候已同穆沙拉夫数年前离开时大不一样。巴现任陆军参谋长基亚尼2007年接过军队最高指挥权后开始寻求转变,逐渐淡化穆沙拉夫政变给军方带来的不利影响。基亚尼还要求军队不要干政,专注本职工作。

  逮捕和审判通过军事政变上台执政的穆沙拉夫被外界看做是巴向民主化过渡的有力证明。随着巴民主进程不断向前推进,社会环境很难再允许军政府的存在,军方也对这种现状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分析人士称,作为前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被捕无疑令军方陷入尴尬境地,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军方在民众心中的形象。由于巴建国以来,尚未有军方领导人因当政时期的行径遭司法起诉,因此穆沙拉夫受审及被捕是巴政治文化的一次巨大突破。而一旦穆沙拉夫被判有罪入狱,那将是该国过去65年来首次把军方领导人送入囹圄。

  巴基斯坦军方在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维护政局稳定以及抵御外敌等方面都是政府不得不倚赖的对象,其在巴国内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也有人担心,对穆沙拉夫的制裁很可能会令司法部门同军方产生新隔阂,并使军方在政治上变得激进。

  在此情况下,穆沙拉夫表示愿意自动离境,重新开始流亡生活,但条件是必须“体面”离开。目前美国官方正从中进行斡旋。不过,随着穆沙拉夫所涉案件逐步审理以及选战趋于白热化,巴基斯坦局势可能会日趋动荡。

  塔利班频袭巴政党领导人 欲影响大选

  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全国大选竞选活动还一直受到塔利班的威胁和攻击,这也对大选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自4月11日以来,巴基斯坦全国发生的针对大选候选人、政界人士与政党的枪击或爆炸袭击,已造成超过60人死亡,估计死伤数还有可能增加。

  巴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拉姆(Khurshid Alam)指出,该委员会已经在全国设置逾7.3万个投票站,其中约2万个被认为“易受攻击或最易受攻击”。

  分析称,这种局势可能使巴基斯坦国家和各省政府考虑对塔利班采取更为温和的政策。例如,一些伊斯兰党派由于其所持的温和立场因此处境较为安全,而与此同时,另一些主流的政党也倾向于对塔利班采取相对温和的政策。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就是其中之一,该党主张与塔利班进行和平协商,而不是对其实施军事打击。

  评论指出,塔利班活动的加强,一方面是为了宣扬自己的威力,寻求更多的谈判筹码;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袭击反对塔利班的政党,扰乱局面,影响大选。这极大地束缚了政党参选,使得反塔利班的政党在准备选举和号召选民的过程中始终有所顾虑,无法自由发挥,也为相对保守的政党创造了有利条件。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家鲁米表示,塔利班的袭击显然是对于政党竞选的干涉。

  为确保大选安全顺利进行,巴军方和政府部门已表示会密切监控大选的安全局势,并制定相应的安保计划。巴当局已表示,将在大选期间部署60多万名安全人员,以防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搞破坏。除了军方的5万人,还包括安全部队、警察、民兵、部落警察等执法机构人员与志愿者。

  不过,分析指出,尽管巴基斯坦塔利班最近发动了不少袭击,但两个因素使它们很难对巴基斯坦下个月的大选造成实质性影响:其一,基于巴基斯坦的政治文化,民众对于战乱和袭击深恶痛绝,因此塔利班的袭击不得人心;其二,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只是在部分地区活跃,其势力没有遍布全国,这也使得他们很难在大范围内发动袭击。而谈及未来的对策,侯赛因表示,下个月的大选结束后,巴基斯坦政府可以考虑采取和平谈判和军事打击相结合的策略,优先和谈,效果如果不好,可以考虑军事打击。“毕竟,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人们关注的头等大事,还是安全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