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沙拉夫重返政坛“折戟” 宿敌谢里夫或再执政

2013年05月11日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穆沙拉夫重返政坛“折戟” 其宿敌谢里夫或再执政]

    中新网5月11日电 3月16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五年任期届满宣布解散,内阁同日解散。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今日拉开帷幕,获胜者将重新组阁。流亡国外近四年的穆沙拉夫于3月返回巴基斯坦,试图重返政坛东山再起,不料却因官司缠身,半途“折戟”,被剥夺候选人资格。而穆沙拉夫昔日的劲敌纳瓦兹·谢里夫或将赢得此次议会选举,“梅开三度”再次执政。

  两人“恩怨情长” 都曾流亡国外

  穆沙拉夫与谢里夫作为巴基斯坦政坛中曾经重要的政治人物,他俩在过去曾进行着此起彼落的政治较量,可谓政坛“宿敌”。

  1999年10月12日,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谢里夫宣布解除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的所有职务。同日,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解散谢里夫政府,并将其软禁。同月,穆沙拉夫开始执掌巴基斯坦政权。

  同年11月,巴基斯坦军方一位官员以“企图谋杀、劫机和同谋罪”等罪名,对谢里夫和其他四人提出起诉,卡拉奇一个反恐怖法庭同意受理这一案件。

  2000年4月,卡拉奇第一反恐怖法庭以劫机和恐怖活动罪判处谢里夫无期徒刑,并没收其全部财产。同年7月,巴基斯坦审计法庭以腐败逃税罪判处谢里夫有期徒刑14年,且在今后21年中不得担任任何公职。

  2000年12月,根据与政府达成的协议,谢里夫获得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特赦,并开始在沙特阿拉伯流亡以抵消其终身监禁的刑罚。

  2007年8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裁定,允许流亡海外的谢里夫回国并参加巴议会选举。历经波折,11月25日,谢里夫乘飞机从沙特阿拉伯抵达巴东部城市拉合尔,从而结束了近8年的流亡生涯。

  回国后的谢里夫依然面临各种困难,2008年6月,巴基斯坦一高等法院作出裁决,称谢里夫曾因企图绑架和逃税而被宣判有罪,按照巴相关法律,他不具备参加议会的补选资格。

  2008年8月18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伊斯兰堡总统府向全体国民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他辞去总统职务。

  穆沙拉夫辞去总统职务后,于2009年出国“自我流放”,一直住在伦敦和迪拜,开启了和谢里夫类似的“流亡生活”。

  同时,2009年7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驳回了地方法院在2000年对谢里夫的审判,宣布谢里夫在1999年所谓阻止穆沙拉夫乘坐的客机降落的“劫机案”中无罪。

  在此后的近4年里,穆沙拉夫一直“流亡”国外,也曾多次表示要重返巴政坛。而谢里夫自从2007年回国后,一直积极投身政治,并领导穆斯林联盟成为巴国内最大的反对派。2013年3月,穆沙拉夫回到巴基斯坦角逐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两人再次“狭路相逢”。

  穆沙拉夫欲重返政坛 官司缠身半途“折戟”

  2013年3月22日,穆沙拉夫与巴基斯坦方面的谈判出现重大转折。巴基斯坦高等法院同意了他的保释申请,这意味着他可以回国并且不会被逮捕。然而,塔利班23日对穆沙拉夫发出追杀令,扬言只要他一回国,就送他“下地狱”。

  3月24日,在国外“流亡”4年之久的穆沙拉夫冒死返回巴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意在参加5月11日的大选。当时,穆沙拉夫回归故土的举动引发巴基斯坦国内外强烈反响,有分析称,穆沙拉夫领导的势力有可能成为巴基斯坦政坛的“第三力量”,挑战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和前总理谢里夫。

  回国后,穆沙拉夫先后向巴基斯坦多个地区递交了选举提名文件,但均被驳回,只有吉德拉尔地区表示暂时接受。

  4月8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受理穆沙拉夫被控犯有叛国罪一案,并于15日审理了此案。巴基斯坦选举法院于16日宣布取消穆沙拉夫的参选资格。18日,穆沙拉夫来到伊斯兰堡法院申请延长保释令,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一纸逮捕令,之后,穆沙拉夫被巴基斯坦法院下令羁押。

  据悉,穆沙拉夫官司缠身是因为3起案件,分别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军事行动致部族首领死亡案和实施紧急状态后限制多名法官行动案。

  4月30日,巴基斯坦一家法院驳回穆沙拉夫上诉,不仅维持另一家法院先前禁止他参加5月巴基斯坦选举的判决,同时还终身禁止这名政治强人参选公职。

  之后,面对参选无望的状况,穆沙拉夫表示愿意自动离境,重新过流亡生活,但条件是必须“体面”地离开巴基斯坦。

  谢里夫或赢得大选 “梅开三度”出任总理

  纳瓦兹·谢里夫1949年12月25日生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会拉合尔市,毕业于拉合尔政府学院。毕业后,他协助其父经营钢厂,成为颇有名气和富有的企业家。

  谢里夫在已故总统齐亚·哈克执政时期步入政界,1981年任旁遮普省财政部长,1985年被提升为该省首席部长。他曾于1990年至1993年、1997年至1999年两度出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最终因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而下台,之后并度过了近8年的流亡生涯。

  2007年11月,谢里夫结束国外流亡生活,重新回到故土巴基斯坦,并积极投身于政治生活。在2008年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成为该国最大的反对派。据悉,目前巴国内已经基本形成了两强并立的局面,即巴基斯坦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

  据民调显示,谢里夫所在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有望赢得此次国民议会大选,因为目前的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未能解决断电和塔利班叛乱等问题。此外,谢里夫在巴基斯坦最大的省份旁遮普省的支持度很高,该省在国民议会中占148个议席。如果谢里夫所在穆斯林联盟赢得此次大选,他有可能“梅开三度”,再次出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面对再度执政的可能,谢里夫在大选前也不断发表讲话,阐述其未来执政方向。5月8日,谢里夫表示,结束当前的反恐战争对于巴基斯坦及世界其他地方的和平来讲至关重要,如果他当选巴基斯坦的总理,将领导巴基斯坦走出反恐战争。同时,他还称将不会允许巴基斯坦武装组织攻击印度,并将努力改善与印度关系。

  据悉,巴基斯坦5月11日的国民议会选举是该国独立以来,民选政府第一次顺利完成任期,也是该国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民选政府将权利交接给另一个民选政府的选举。

  因此,作为政坛“老将”,64岁的谢里夫能否一举拿下议会选举,再为自己从政履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而致力于调解巴基斯坦各个党派与宗教团体矛盾,维护巴基斯坦国内稳定,引发人们的关注与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