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国企70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2013年05月11日04: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审计10国企处理厅局干部15人]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包括华能集团、中航集团在内的10家国企,因在2011年的财务收支中出现各种问题,被处理了70名相关责任人,且有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还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

  昨日,审计署发布了10家国企2011年财务审计结果,以及3家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审计结果。

  10国企70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介绍说,此次审计的10家国企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等领域。审计结果显示,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等问题;有的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

  发现问题后,部分企业已经整改。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按审计要求,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

  审计署表示,本次审计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金融机构违规放贷明显

  审计署还公布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行、中国农业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审计发现,3家金融企业的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业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违反规定程序发放贷款等。违规放贷逾245亿元。同时,还存在违规办理存款业务等现象。

  8.13万亩土地未批先建

  华能集团

  审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所属华亭煤业集团、甘肃华亭煤电股份公司累计欠缴企业所得税3.92亿元。

  华能集团决策的黄登水电站等16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经核准先行建设问题,涉及金额324.63亿元。

  华能集团骑马山风电等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有81266.37亩项目用地尚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

  在内部管理上,2010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及部分所属企业在未上报国资委备案或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移民工程奶牛养殖项目等累计捐赠6025.38万元。

  2008年至2011年,所属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将计提的煤炭生产安全费用、煤矿维简费1085.43万元,违规用于职工住宅楼、厂区道路建设。

  2008年7月至2011年12月,华能集团及所属5家公司21个工程建设中,未严格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涉及金额19.93亿元。

  【回应】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经过近半年的“边审边改”、“即审即改”、“持续整改”,目前财务收支等有关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未经核准先行建设的16个项目中,截至2013年4月底已有6个项目获得核准,其余项目正在积极办理中;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的75个建设项目中,截至2013年4月底已有29个项目取得用地批复文件,其他所有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待批。

  违规发放6000万奖金

  国电集团

  2011年,所属内蒙古平庄煤业以支付煤炭代销手续费的方式向所属上市公司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转移利润0.65亿元;平庄煤业在安全管理费用中,列支与安全生产无直接关系的大型设备购置工程款1亿元。

  2008年至2011年,所属13家公司发放的4617.79万元奖金未纳入工资总额;所属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电力)的4家下属企业超范围发放技术奖1362.20万元,两项一共近6000万元。

  截至2011年底,所属18家公司在尚未取得用地批复的情况下,开工建设36个项目占用土地14.48万亩,另外,所属伊春龙源雄亚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超面积占用林地894.9亩,所属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多晶硅项目的201.26亩建设用地闲置3年以上。

  2009至2011年,所属5家企业13个收购项目存在收购价远高于评估价、在国电集团批复前先签订转让协议等问题,涉及金额21.74亿元。

  【回应】

  国电集团制定了整改方案,据统计,已进行账务调整44项,制定制度20项。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并按照国家审计署的要求,公布了问题整改结果。此外,对审计过程中关注的其他问题,我们也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组织研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以规范。

  超4亿元违规投别墅

  国投公司

  2011年,所属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新集)销售收入2649.35万元未缴纳企业所得税;所属中投保公司少缴纳营业税70.01万元。

  2005年至2006年,国投公司及所属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别墅等项目。截至2012年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44亿元。

  2011年2月,所属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未经国投公司批准的情况下,对下属子公司单方增资1.80亿元,形成的权益由全体股东共享,造成国有权益流失0.44亿元。

  2006年至2012年,所属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的3笔股权交易,在尚未完成评估备案的情况下签订了收购或转让协议,涉及金额10.52亿元。

  2007年至2008年,所属中投保公司在开展担保业务过程中,对反担保抵押物监管不到位,导致2487.04万元代偿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2003年至2011年,所属国投新集等2家单位未履行招标程序,签订工程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合同共70份,涉及金额1.60亿元。

  【回应】

  审计期间,公司采取“边审计边整改”的方式进行整改,制定、修改、完善多项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目前,涉及财务收支的有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审计发现的问题不会对国投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及已发布的财务报表构成实质性影响。

  进出口银行

  违规发放贷款80亿元

  总行及上海、江苏省、大连、青岛、黑龙江省、广东省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贷款共79.44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44.34亿元。主要是违规放宽贷款条件、对贷款企业提供资料的真实有效性审核未尽职等。

  总行及9家分行信贷“三查”工作不严,存在信贷资金被借款人挪用等现象,其中2011年发生54.9亿元。

  在职工工资方面,2007年至2011年,总行及北京、江苏省、大连、成都、青岛、浙江省、湖南省、陕西省、黑龙江省、福建省等10家分行违规列支物业费及人员工资共874.63万元,其中2011年发生321.24万元。

  2011年,上海分行、江苏省分行向职工发放的住房补贴共407.5万元未按规定计入当期工资,也未扣缴个人所得税。

  【回应】

  中国进出口银行昨日发布整改情况称,已将整改工作层层分解、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关于违规发放贷款问题,正从制度层面加强整改,要求信贷业务人员对借款人提供的资料及调查所得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对未落实贷款发放条件的项目,不得发放贷款。

  针对规章制度不完善问题,全行共制定(修订)制度44项。针对有章不循问题,共对21人次进行了通报批评,69人次通报批评并经济处罚,12人次经济处罚,3人次调离了原工作岗位,3人次进行了诫勉谈话。

  农业银行

  两分行擅提利率拉存款

  总行及北京、河北、辽宁、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广西、陕西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共98.13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17.55亿元。

  一是向不具备资质或手续不全的项目发放贷款61.29亿元;二是向担保不合规的项目发放贷款30.40亿元;三是向不具备偿还能力或提供虚假资料的企业发放贷款及签发承兑汇票6.44亿元,其中大部分已形成不良。

  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共5.27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1.55亿元,主要是违反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及违规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等。

  浙江省分行、山东省分行违规办理存款业务共5.83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3.20亿元,主要是变相提高存款利率问题。

  【回应】

  农行表示,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8.62%。涉及的贷款已采取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贷款风险基本可控;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对于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本行将持续跟踪,加大整改力度,直至问题全部整改。

  针对审计部门指出的经营管理薄弱等问题,将进一步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规范业务操作,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全面提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

  建设银行

  六分行乱发房贷超4.6亿

  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等9家分行违规发放法人贷款共68.16亿元。一是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发放贷款36.6亿元;二是违反规定程序发放贷款28.32亿元;三是贷款资金拨付方式及实际用途不合规3.24亿元。

  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等5家分行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共10.92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9.19亿元,主要是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及开立信用证等。

  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湖北、湖南等6家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共4.67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1.8亿元,主要是违反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未执行规定利率和首付款比例规定,以及违规办理商用房贷款等。

  辽宁、浙江、湖北、湖南等4家分行违规办理存款业务共11.63亿元,其中2011年发生10.89亿元,主要是为完成存款考核指标而违规虚增存款。

  【回应】

  对相应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此次审计指出问题对建设银行整体情况没有实质性影响,所涵盖的各类风险得以有效化解和防范。本行将进一步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钟晶晶 苏曼丽 林其玲 金彧 赵嘉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