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地铁10号线过江段昨贯通 青奥会前投入运营

2013年05月11日04:36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南京地铁10号线过江段昨贯通]
盾构机浮出水面
盾构机浮出水面

  通讯员 迪轩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昨天上午9点58分,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盾构机的刀片缓缓露出水面,进入地铁10号线江心洲站的接收井,这标志着南京首条地铁过江线盾构贯通。据介绍,南京地铁10号线是国内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直径最大的地铁过江隧道,还创下了单日单月掘进速度最快的世界纪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0号线共分为17条盾构隧道区段,其中已经有11条实现贯通。明年青奥会前,10号线将投入运营,江北市民搭乘10号线可以在元通站换乘2号线到达新街口,也可以在安德门站换乘1号线到达新街口或南京南站。

  盾构机露出“脑袋”,10号线过江段贯通了

  施工现场,江心洲站的盾构接收井就像一个方方正正的泳池,盾构机慢慢地在水中露出“脑袋”。

  不少人也许会困惑,接收井里怎么会有这么多水?对此,南京地铁10号线长江隧道项目副经理陈鹏解释说,江心洲站所在地是一个江中岛屿,地下水位非常高,在接收井里注水,就是为了维持内外水压平衡,防止盾构机出洞时因为水压差造成大量涌水涌沙。

  上午9点58分,随着水下传来低沉的机器轰鸣声,庞大的盾构机渐渐露出真容。由于身形庞大,盾构机到站后,工人还要花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拆解,最终将它从接收井内吊出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南京地铁首次采用单洞双线过江的盾构隧道,也就是说,只要这条盾构机从江北往江心洲挖一次,形成大隧道洞,将来就可以铺设上下行两条地铁铁轨线。

  国内最长、最深的过江地铁隧道

  “承受水压高”是10号线过江隧道的最大特色,在江底最深处达58米,要经受住高水压的考验。

  陈鹏透露,地铁过江隧道离长江隧道最近的距离只有60余米,地铁建设方为了保护长江隧道而设计了特级基坑,以保证在长达一年的水下掘进中不会对长江隧道造成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地铁过江隧道所穿过的是长江主航道,每年长江发水的季节都有可能对下游造成冲刷,为了保证安全,在10号线地铁过江段设计时,特别按照300年一遇洪水冲刷槽的设计标准,保证隧道覆盖层的厚度。

  记者了解到,这一过江盾构隧道主线(江北至江心洲段)长达3600米,国内最长。埋深为58米,也是国内最深的过江地铁线。

  “钢铁巨龙”身价2.2亿,掘进速度世界最快

  担任10号线隧道过江盾构的是中铁十四局,为了完成这次任务,他们购买了身价2.2亿元的超大型泥水盾构机,其直径为11.64米。

  陈鹏告诉记者,在施工过程中,盾构机遭遇了极其复杂的地质环境:这台盾构机在江底穿过了1800米的卵砾石层和300米微风化的泥岩。

  在严苛的施工条件下,该项目实现了快速推进,在盾构施工到三分之二段时,盾构机床创造了一天掘进19环(38米),月掘进318环(636米)的最新速度,创造了世界大口径泥水盾构的施工纪录。同时,通过技术攻关,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常压换刀的设计,将过去4至5小时换一把刀压缩为2小时换一把刀,仅此一项就节省工期6个月,节省费用1800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